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履职建言 担当创新——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2019-01-17 10:5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履职建言担当创新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2018年是市政协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的一年;也是务实创新、为民履职的一年。

全年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30次,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3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协商议政专报、决策建议等51件,办理提案736件,一系列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和有关部门落实。

一组组数字,是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交出的一份厚重答卷。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一年来,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党组暨主席会议学习20次、常委会议学习5次。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团结联谊紧密结合,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携手新时代、践行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

突出党的建设引领作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促进政协各项工作更加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按照市委“六个对照”要求,针对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巡视青岛反馈的重点问题,以及全市重点工作会议指出的“十个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查改了政协自身存在的三方面15个问题,着力扫除在观念、作风、机制上存在的各种障碍。

紧扣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实现伟大梦想,政协责无旁贷。2018年,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

为服务保障上合峰会作出贡献。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市政协发出《关于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作用为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通知》。围绕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德法共济推进城市文明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平安青岛”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视察,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20条建议。

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履职尽责。专门出台《市政协关于服务支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提出10项措施,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全方位精准履职。聚焦以“四新”促“四化”,组织委员开展“双百千”行动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以开放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胶东国际机场建设与临空产业发展等重点视察调研,形成一批协商议政成果。

为“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资政建言。全年共对接“双招双引”项目62个,其中37个已签约落地。加强与民营企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开展走访和调研座谈80余次,主动为民营经济服务。

为增进民生福祉献策献力。围绕“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快‘健康青岛’建设”“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和改进措施。聚焦服务社会民生组织委员开展了50余次视察调研活动,包括我市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等,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面向广大委员、人民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建立“智慧政协1+9”平台系统,组建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全面开启“互联网+协商”的新模式,促进协商手段智能化、惠民服务平台化和智库建设专业化,形成了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协商渠道。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着力推进政协制度建设。2018年,市政协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标全国政协、省政协新修订的各项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及时修订出台市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13项制度,优化市政协内设机构和工作流程,提高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和“五进五送”活动。组织召开“三双”活动现场观摩推进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五进五送”活动的意见》,广大委员踊跃“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爱心、送服务”,服务基层单位121个、军民5000余人次,赢得了社会群众的信任。

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政协干部和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加强“两支队伍”的选拔使用、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等工作,不断夯实履职基础。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红色教育等方式,培训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1100余人次,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推动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召开全市政协系统秘书长工作座谈会,针对我市基层政协组织建设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查找解决短板问题,强化政协组织基层基础建设。通过推行“界别+区域”活动、“委员接待社区群众日”方式、“有事来商量”机制,打造基层政协建设工作品牌,增强镇街委员联络室开展活动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 刘佳旎 通讯员 李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