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17 10:5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制定法规1件,审议法规2件,修改法规21件,废止法规10件,对国家和省19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28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就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的安全生产与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询问2次……

这份答卷中饱含为民履职的情怀: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更加明显,监督更加精准有效,代表履职更加充分。

立法工作有了新提高

地方立法是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一年来,常委会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及时开展法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制,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

重点领域立法是地方立法的“重头戏”。为依法保护我市湿地,制定湿地保护条例,明确采取“分级分类+名录”的保护方式,禁止开(围)垦、填埋湿地等行为,为我市14万公顷湿地树起了法制屏障。修改崂山风景区条例,对风景区内的规划建设作出更严格规定,为保护崂山风景名胜资源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修改轨道交通条例,对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予以规范,维护乘客和经营单位的合法权益,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和正常运营。为推动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审议了海岸带规划管理条例草案。为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审议了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在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的基础上,常委会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要求,组织了地方性法规的集中清理。修改了环境噪声管理规定等十九件法规,废止了资源综合利用若干规定等十件法规。本次集中清理地方性法规,是自1986年市人大常委会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对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新旧动能转换,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具有重要意义。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常委会不断深化立法论证、咨询和协商机制,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新增山东大学作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为地方立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广泛开展立法协商,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对立法中涉及的重要问题,适时召开立法协调会,进行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了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人大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常委会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针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突出重点难点,加大监督力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常委会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听取审议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等报告,督促和支持市政府切实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调研世博园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后,对世博园保护开发矛盾和后续利用问题,提出盘活、整合世博园片区资源的对策建议,积极推动挖掘世博园在交通、旅游等方面的潜力;针对我市足球基础较好但近年来职业足球成绩不佳的矛盾局面,专题调研我市足球运动发展情况,提出弥补职业足球短板、重振青岛足球事业的五点具体措施,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完善支持足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2018年6月,上合峰会在我市举办。常委会把监督推进城市管理和生态环保作为服务保障峰会的重点工作,结合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实地查看全市道路周边环境、门头牌匾、违法建筑等整治情况,形成报告转市政府研究办理,推动城市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突发事件应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文明行为促进三个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实地察看即墨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棘洪滩水库、小涧西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场,对环境保护工作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支持和保障青岛峰会安全顺利举行贡献了人大力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关心什么,人大监督的重点就在哪里。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常委会听取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义务教育段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等报告,对残疾人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医药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对政府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并进行了跟踪监督,有效推进了这些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年来,常委会自觉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积极参与峰会服务保障。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并开展“为峰会建言献策,代表在行动”活动。2300多名各级代表主动参加环境整治、应急救助、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和志愿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80余条;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依托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培训中心,举办3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4期专题讲座,组织参加2期省人大代表初任学习班,培训省市人大代表927人次。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视察调研80余次;

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一年来,代表共提出建议431件。常委会采取审议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三方面复”、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二次交办等办法,加强代表建议跟踪督办,解决了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点问题,代表满意率97.91%。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审议结果的汇报,目前已将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