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减税组合拳既重又准,去年减税降费420亿

2019-01-16 14:5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胡海啸 李鹏)2018年,青岛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创业创新,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增添活力。

近日,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再获新突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得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8列内燃动车组采购订单,这既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登陆哥斯达黎加,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成果。

“高铁动车作为我国新兴产业靓丽的名片,科技创新是源动力,税收政策扶持是助推器。”1月11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在中告诉记者,“高铁技术要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就必须加大科技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节约了更多的资金,提高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在线运营动车组市场占有率达44%,2018年公司科技研发投入达到18.8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税额为93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超过2亿元。

“我们集团也是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得益于国家多项政策的扶持,税收政策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尤为突出。特别是2018年,给民营企业的感觉是税收优惠政策一个接一个,而且含金量都很高,比如仅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全年就为我们集团减税近50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了对研发投入的资金压力,使我们企业更好更快更强地发展。”1月10日,青岛民营企业协会会长、瑞源集团董事长于瑞升感慨地说。

最新税收数据显示,青岛市全年减税降费420亿元,减税组合拳既重又准。“营改增”减税120亿元,受益纳税人从试点初期的2.8万户增加到40余万户。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所得税减税23亿元,30万户企业受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9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35亿元,企业研发税前加计扣除减税15亿元。超额完成国家安排的退税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2018年10月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实施首月就减税2.4亿元,降幅47%。

2018年,青岛新兴产业税收增长迅速,反映青岛经济新动能茁壮成长,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已经连续多年呈现2位数的增长,显示出青岛经济新动能的后发优势。

“2018年企业享受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8000多万元,企业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基本与国际一流创新性科技企业保持一致。”谈及税收优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健告诉记者。

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这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2018年一年内完成的第6项国家级政策功能突破,为青岛开放型经济发展,再添一张对外开放的闪亮名片。

在过去的一年里,针对保税区涉及经济活动复杂,政策性强,模糊地带较多等特点,国地税合并后的保税港区税务局,整合整合原有国地税专家团队、力量和资源,组成重点项目服务团队,及时为区内纳税人提供全流程、个性化、高效率的税收服务。谈及税务部门对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的贡献,该区负责人肯定地说,“2013~2017年,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划转至保税港区5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额、财税收入分别达到划转前5年总和的4倍、6倍、11倍。2018年实现税收收入24.25亿元。”

税收服务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了青岛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2018年青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9家,缴纳税收3.52亿,同比增长36.7%。

“在减税效应的作用下,2018年青岛市税收收入增幅体现了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全年组织税收收入178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其中,前4个月增长13.9%,5-12月增幅回落到5.9%。”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光泽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努力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办税环境,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