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培育“红色物业” 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召开工程现场推进会

2019-01-11 18: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王宇琦)1月11日下午,市北区镇江路街道邀请市北区委组织部、市北区物业办、辖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以及五个社区,召开“红色物业”工程现场推进会。

随着城市社区转型变迁,业主委员会应运而生,物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既为城市注入活力,也带来了一系列“成长的烦恼”。镇江路街道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构建“一心三核四轴,五位一体”党建+物业治理模式,夯实多方统筹联建、互促共建,以党建引领破解物业管理等难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

会上,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秦江宣读了《镇江路街道关于打造“红色物业工程”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主要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内容,强调构筑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安全堡垒、宜居堡垒和服务堡垒。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把社区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每个住宅小区、每个物业服务项目有效覆盖。此项工程将分为三个阶段在全区率先进行试点实施。

随后海泊人家小区物业、业委会负责人、海泊河社区负责人依次表态发言,物业公司与街道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区物业办领导做重要指示,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作最后讲话。

“镇江路街道共有近2万户居民,其中,居住中物业管理小区的居民有12600余户,占到了居民家庭总数的64%;辖区内,有21个物业小区,16家物业公司参与服务。2018年全年,街道共接政务公开热线投诉件3502件,其中反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的占到9.2%,差不多十个投诉件中就有一个是反映物业小区管理的,开展‘红色物业’工程是当务之急。”冷严冰介绍道,“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对建设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保障社区居们生活安全非常重要,直接关乎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在处理业主和物业纠纷问题时,街道和社区党委不能‘替’百姓拿主意,而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的工作体系去理顺、规范和支撑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组织建设。目的就是夯实党的一个领导核心,壮大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个服务内核、激活法治、自治、德治、共治四个创新基层治理驱动轴,推动党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会等各方抱团服务,最终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治理格局。”

据了解,“红色物业”工程在街道前期试点中已初见成效。海泊人家小区是市北区为数不多的花园式小区,自建成之日即由开发商建立的青岛人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至今已有13个年头。然而2015年第三届业委会上台后,因停车费利益问题与物业分歧越来越大,且未经过业主大会讨论,擅自辞退物业,导致两者矛盾爆发,差点就让这个曾经的“花园式小区”变成了一点就炸的“火药桶”,关键时刻,街道和社区党委积极出谋划策,不仅为街坊邻居表达心声创造了环境,更是引导老区物业重回正轨,迎来新生。

海地佳园小区路面严重坑洼不平,是居民一直反映的老大难问题。镇江路街道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施“党建+物业小区”治理模式,凝聚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力量,在2018年年底为海地佳园小区重新修整了路面,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海地佳园小区的居民代表冒雪为镇江路街道送来锦旗,感谢街道心系百姓、为民解忧。

这些都只是街道探索“红色物业”工程的一个缩影。旨在以此会议为契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持续增强,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最终形成“一心三核四轴,五位一体”的“红色物业”格局,即建成以街道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合力共管;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轴共转;各级党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五位一体的党建+物业治理模式。真正让辖区居民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红色物业”带来的温度与温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