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创新“述职评议”强化基层党建

2018-12-26 18:0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青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推出了2018年度社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这是一场考核“小巷总理”主业的特殊“考试”。“考官”是街道党工委委员、兼职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各科室负责人和街道党员群众代表。考题只有一个,就是履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

述职短短几分钟,却需苦干一年功。有实绩才有底气,只有切切实实做出行动、干出实效,才会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这是参加述职评议的社区党委书记们的深切感受。

全部社区党委书记分别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进行了专项述职。北仲社区党委结合居民需求和驻区单位的专长积极发挥“同心圆”作用,落实共驻共建机制,与北一小学、博泰医院等10余家单位开展了结对共建,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服务“圆心”,以网格支部为服务“半径”,以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为“桥梁”,以共建单位为“支点”的“百姓服务同心圆”,全年累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60余次;太平镇社区党委在无物业小区探索“党建+自治楼院”管理模式,动员南口路68号-88号热心党员参与楼院自治工作中,让居民投票自己选举当家作主的领头人,老大难楼院摇身变成文明楼院……

述职后,与会“考官”轮番上阵提问,社区党委书记马上“答题”。提问的内容广而集中,主要包括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特色亮点、队伍建设等。“能不能实现家门口就行上老年大学”“海泊人家小区后续如何管理”……参加会议的党员群众代表接连发问,直奔主题、直击软肋,而“考生”们因为一年苦干而胸有成竹,应对自如。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书记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了分析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和要求。

在现场测评环节,包括街道党工委委员、兼职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各科室负责人和街道党员群众代表人在内的80余人,通过A、B、C、D四类票,按照好、较好、一般和差四类等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现场对述职对象进行评议。镇江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怡表示:“述职考核,是强化各社区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角意识、担当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一种压力的传导和经验的交流。一串串数字,一种种创新做法更是体现了各社区紧紧围绕街道工作大局和各自重点工作,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截至目前,镇江路街道各社区也都已分别向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全年工作述职,赢得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镇江路街道党工委立足辖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切实推动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始终,探索了“一网四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搭建智慧化平台,探索“党建+居民自治”、“党建+区域共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专业换、社会化和智能化水平。“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街道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总体规划部署、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各项任务将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说,“下一步我们街道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党建工作方向;要围绕中心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坚持不懈强根基,夯实基层政治功能,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