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阳光轨道情暖冬运:弘扬工匠精神 共建平安轨道

2018-12-19 21:3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通讯员 焦红红)为深入弘扬工匠精神,发挥技能精湛岗位能手的标杆引领作用,保障冬运安全生产,12月起公司开展以“阳光轨道情暖冬运”系列技能比武活动,分别对有轨电车驾、乘、调人员进行理论测验与技能实操比武,也是首次有轨电车驾驶员技能比武。

有轨电车驾驶员比武共设理论知识测试、静态检车、精准对标停车三个项目。12月19日下午,经过层层筛选的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在青岛有轨电车车辆基地开展驾驶员精准对标停车技能比武,这也是驾驶员三项比武中最难的一个,因为有轨电车车身长36米,自重53吨,刹车后制动距离较长,驾驶员需要根据路况,逐步缓慢减速,才能确保车辆停靠在站台的安全门范围内,方便乘客上下车。根据考核要求,驾驶员在停车后,只容许误差在5厘米以内,停车过程中不能有明显冲击感,放置在驾驶室内的“一碗水”绝不能洒出一滴。通过这些考核项目,充分检验有轨电车驾驶员的实际驾驶能力,提高乘车舒适度,更好的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有轨电车车辆系统和设备系统均有别于地铁,有轨电车没有自动驾驶功能,且与社会车辆共同在地面行驶,示范线途径前旺疃社区、农业大学、大型超市等人、车较多的路口,这就给有轨电车驾驶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轨电车驾驶员在正式驾驶列车前,必须经过专业的轨电车驾驶员培训与考试。轨道巴士公司现有列车驾驶员18名,是山东省唯一一批考取有轨电车驾驶证P证的驾驶员,其中有16名是女性,这样的人员结构、线路走向使得有轨电车驾驶经验无从借鉴。在驾驶员间流行这样一句话:“没有路子就自己摸索路子、走出一条路子!”通过不断的总结摸索驾驶经验、不断提高驾驶技术,驾驶员们总结出了很多操作性强、稳定性高的驾驶员工作方法,如庄鹏安全行车工作法、刘晓卿快速检车工作法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轨道巴士公司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并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契机,强基础、提技能,锤炼身边的“工匠人物”,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在2019年,岗位技能比武将成为工作常态,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乘客满意度,让乘客的出行更加放心、更加舒心。

“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最佳企业”是轨道巴士公司的发展愿景。作为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捷径可以前行,只有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才是实现目标、实现价值的唯一出路。自试运营至今,安全行驶83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2017年荣获青岛市“道路交通安全示范单位”。三年来,乘客满意度大幅提升,没有发生一起服务责任投诉,收到乘客表扬电话、表扬锦旗等共计200余次,列车发车正点率、列车时刻表兑现率等7个运营指标均优于全国同行业标准。

2017年,公司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企业战略布局、流程优化、绩效改进等管理提升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荣获“全国交通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成为十几个全国运营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中唯一获此殊荣者。

2018年,公司通过国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三体系”认证、获得全国首张有轨电车运营服务 AAAAA级证书,在刚刚公布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度交通质量奖和星级现在场管理单位名单中,青岛公交轨道巴士有限公司夺得“全国交通质量奖”,这在全国有轨电车运营企业中也是首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