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一尺布票

2018-12-12 09:4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那张1971年印制的布票,已经被我珍藏了四十七年。那年,我到农村插队落户,成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那个年代实行计划经济,生产力低下,物资匮乏,吃的穿的用的甚至燃煤木柴,要么是按人头供应,要么是按户供应。买面食要粮票,买布或针织品要布票,买肉要肉票,买鸡蛋要蛋票,买糖要糖票,其他还有油票、肥皂票、棉花票等等。总之,很多生活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

记得上小学时,有次学校组织文艺汇演,老师要求参加演出的同学必须穿白衬衫,可是我没有,怎么办?回到家里,不懂事的我和妈妈大吵大闹,非要妈妈给我买件白衬衫。妈妈说:“咱家那点布票都买了布,给你爷爷奶奶做衣服了。”我不依不饶,放声大哭。无奈的妈妈只好去邻居家给我借了件白衬衫,才算了事。后来,我上了中学,个子长高了,人也长胖了。爸妈省吃俭用,把攒下的布票全部用在了我们兄妹四人夏天的单衣,冬天的棉袄棉裤上面。可怜天下父母心,一年到头,爸妈穿着褪色的旧衣服,即使过年也舍不得给自己添置新衣服。

中学毕业后,我报名上山下乡。临行前,妈妈倾尽家里所有的布票,为我做棉被,做新衣,买日用品。我还记得,买一条毛巾要三寸布票。我去农村插队那天,妈妈才想起忘了给我买袜子。送我出门时,妈妈把这张一尺面额的布票塞到我手里,嘱咐我:“到了乡下,买袜子用。”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夹在笔记本里,一直没舍得用。如今,成了历史文物的这张小纸片,仿佛依旧带着妈妈的体温。四十七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商品升级换代层出不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过去居家过日子离不开的粮票、布票、副食供应票早已下岗,人们安居乐业,吃穿不愁,想买啥就买啥。就说穿吧,走进商场,质量上乘、款式新颖的服装比比皆是,令人目不暇接,家中的衣柜也塞得满满的,尽可以换着花样穿。

而今,母亲已过世多年,我已由青葱少年步入花甲之年。每当我看到这张布票,心中就五味杂陈,眼中盈满泪水。一尺布票,记录了人们的喜怒哀乐,印证了时代的变迁,看着它,我觉得妈妈还在我的身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