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北区市场监管局:推进“三个转变”破解“三大难题”

2018-12-12 16:0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恩全 焦惠妮)今年来,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将思想的大解放转化为工作的大推进,以观念的转变和模式的创新,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变“按部就班”为“先行先试”,破解“提效难”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和始终坚持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商事制度改革前,由于环节多、时限长、流程复杂等原因,群众“排长队、多跑腿、办事难”,满意度始终不高。为破解登记注册“提效难”,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等不靠,打破常规,力争走在“一次办好”先行先试的前列。率先实行智能“微登记”,实现“网上办”。“材料报不全、填不对”是企业申报登记的难点,也是阻碍“一次办结”的痛点,约占所有问题数的80%以上。为此,专门研发了智能登记系统“百事通”,在全市率先实施智能登记和自愿预审,企业只需填写基本信息,系统生成材料,出错自动标记,改好就能“一次过关”,将申报材料时间缩短至5分钟,有效解决了“来回跑”问题。积极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和个体微登记改革,推行微信预约、营业执照自助打印、邮寄送达等便民举措,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般登记事项“当日办结”,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1小时领照”,个体工商户当场申请立等可取。目前,全区已有3000余户企业实现了注册登记“全网络、无纸化、零见面”。率先推行“全域通办”,实现“就近办”。以往企业登记只能在行政审批大厅集中办理,许多企业不得不绕远路。对此,借鉴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深入推行“全域通办、政银合作”,企业的营业执照既可到就近的市场监管所办理,又可到银行网点自主打印,打破分辖区、分层级办照的旧格局,实现“跨区域、一窗口、零距离”服务,有效缓解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带来的“办照难”现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开展“打造‘新监管心服务’品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活动,开通大项目直通车,实行全程跟踪、“一对一”指导,助推“小桔特来电”“城发中瀛”等4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落地。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5.78万户,居全市第三,较改革前增长105%。

变“传统管理”为“精准服务”,破解“增质难”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发展区域经济的“先手棋”,那么通过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奋力推进的“棋后招”。针对部分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和内生动力的现状,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突破“以管理为主”的思维局限,将“质量强区”作为抓手,充分运用职能优势,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竭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好帮扶牌。发挥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建设推进委员会组织协调作用,出台区品牌发展、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走访调研企业1500余户,梳理、汇总优势企业情况,提前介入、精准帮扶。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原属传统纺织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急需转型。我局调研发现问题后,一对一帮扶企业理顺发展方向,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助推海丽雅将“一根不起眼的绳缆”做成了国际品牌,成为国家深潜科考指定产品,企业获省名牌及市长质量奖,品牌价值提升了60%。目前,全区获中国质量奖1个,省长质量奖3个,市长质量奖5个,山东省名牌52个,位居全市第一。打好引导牌。在全省率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连续3年邀请专家参与质量问诊,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和管理方法。青岛福冈工贸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食品企业,但随着企业发展,在管理上遇到退货率高、零售店业绩欠佳等发展“瓶颈”。在实施卓越绩效管理过程中,专家团队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在短短3个月内,企业零售业绩就提升了12%,退货率降低21%。目前,全区像福冈商贸这样的受益企业已达50余家。

变“形式整合”为“内在融合”,破解“执行难”

郑书记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讲话中指出,目标是否坚定决定事业的成败,执行是否到位决定目标的实现。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在队伍,关键在执行力。而市场监管队伍经过2013年以来体制调整、分流划转,公务员数量锐减42%,且自愿留下人员多为年龄偏大、身患重疾等非骨干力量,人员入不敷出压力加剧。针对人员短缺、年龄结构老化、职能整合等现实问题,市场监管局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多措并举深挖潜,不折不扣抓执行,争当敢担当、善作为的“排头兵”。组团发展,凝聚优势力量。依托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搭建“组团发展”小平台,整合骨干力量突破业务难题。例如,“消费维权团队”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召开汽车行业投诉公示新闻发布会,倒逼经营者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稳妥处置出租车与饭店勾结拉客等消费舆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年人保健咨询投诉热点,排查建档,编发《消费警示》,有效降低投诉量。今年以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4.2万元,被评为“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全员参与,凝聚监管合力。针对监管所执法力量下沉街道,积极应对,紧密配合,在峰会、创城等重要时段,坚持领导包所、全员参与、科所联动、驻场监管。克服我区特种设备数量多、监管难度大的困难,全员出动、派驻到所,“5+2”“白加黑”对全区1225家单位近1.2万台特种设备开展“拉网式”排查,首次实现100%全覆盖。今年共组织8次由领导带队、全员下沉监管所的执法大行动,在高效监管中有力促进了职能整合和队伍融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