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西海岸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智能化" 登记"码"上办

2018-12-12 16:1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2日讯 (记者 李倍)为全面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土房管局(以下简称“西海岸新区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宗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先后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工作人员耐心答疑解惑。(资料图)

打造服务形式“多样化”

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始终以“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为出发点,针对不同群体业务办理要求,在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不断扩展“外延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更到位。

全面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改革。实现了登记、税务部门“统一要件、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办事环节由原先的5个缩减至“综合受理、综合税费发证”2个,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和纳税“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

设立企业直通车和特需服务两个特色窗口。企业直通车服务窗口为驻区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咨询、指导、督办及投诉受理等服务,实现了即到即办;特需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群体和现役军人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其办理各项业务,每年可使3000余人享受到快捷服务。

办证时间更为灵活。优化新建商品房办证流程,由原来的开发企业、购房人同时到场申请办理,调整开发企业提前到大厅一次性备案,购房人可自主申请办理。规避了因开发商原因造成的正规商品房无法办证问题,维护了购房者合法权益。同时,设立延时服务区,办事窗口午间连续办公,做到午间“不打烊”。

(资料图)

推进服务模式“智能化”

不动产数据服务于城市建设、市场监管、便民惠民等领域,是不动产智能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水平,让群众“少跑马路”,让数据“多跑网路”。

实现业务办理自助化。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在东、西区服务大厅安装了自助复印机、自助档案查询机和自助打证机,服务对象即时完成证明打印及材料复印工作,工作效率提高了80%。

实现登记费用快捷支付。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缴费平台,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扫码便可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用,为群众缴纳费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

实现受理事项“码”上办。将32个登记事项形成一张“受理清单”,逐个事项建立电子“二维码”并与微信公众平台关联,服务对象只需“扫一扫”即可查阅,实现“码”上办事。

网上预约不排队。服务对象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前两周预约办理业务时间,预约时间精确到小时,告别了以往现场抽号排长队的现象。

(资料图)

促进服务方式“人性化”

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与方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满意、让服务更贴心。

办事场所更便民。为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快捷地办理业务,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5月装修改造了东、西区两个大厅。升级后的服务大厅面积均扩展到1万余平方米,科学划分为导服区、等候区、不动产登记区、商务服务区、办公区五个功能区域,办事窗口均增加到100个,并配备了母婴室、报刊栏、免费饮用水等便民设施,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温馨、周到的服务环境。

设置帮办、带办、登门办窗口。西海岸新区国土局设立帮办、带办窗口,为流动服务岗工作人员配备工作平板电脑,开通“e房帮办”微信专号,为服务对象提供业务咨询、材料预审、缺失材料传送、自助设备指导使用等“帮办、带办、登门办”服务。对于补交材料提供免费的EMS双向邮寄上门服务。去年以来,将数量大、项目集中的村居改造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也纳入服务范围,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登记业务。仅2018年上半年,就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户。

倾力解决“问题产权”房屋办证难题。西海岸新区国土局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妥善解决了全区24000余套“问题产权”房屋的办证难题,切实维护了群众买卖、抵押、子女入学等合法权益。

实现服务运行“高效化”

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登记效率是服务对象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西海岸新区国土局始终将提速增效贯穿于登记工作全过程。

登记业务全面提速。西海岸新区国土局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全面压缩业务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各类受理要件从原来的239项精减到186项,减少收件事项近30%。其中,商品房预售由原17项申请材料精减到12项,商品房首次登记由原16项申请材料减少到7项,申请材料减少50%以上。60%的业务类型实现2个小时之内发证;除了现场勘查、大宗业务外,占总量90%的业务实现了当日办结;土地登记、房地产首次登记等业务,自受理之日起由7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业务总体办理效率提速70%以上。

抵押登记实行“不见面办理”。将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银行机构,服务对象在银行审批贷款后,可直接就地办理抵押登记,无须在银行、登记机构之间“两头跑”,登记时限由3个工作日提升为当日办结,开启不动产登记“全程通办、不见面办理”的便民利企新模式。

高效率完成农村“两权”发证试点。作为原国土资源部委托的全国首家“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研究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单位,西海岸新区国土局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总结出了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屋“一体化”发证经验,仅用时半年就完成了试点村的发证工作,并顺利通过部专家组验收,为全国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借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