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首推“1+5+1”青年党建新模式

2018-12-13 17:0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恩全 张美娜)天刚放亮,青岛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延安二路社区青年党支部成员程艳丽就清洁院子,烧水泡茶,摆桌凳,免费为附近的大爷大妈提供便利的休闲服务。作为一名80后年轻党员,在加入街道青年党支部之后,她家就变成了有名的党员中心户。她主动出钱为楼上安装感应灯,照顾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提起她,曲爱美老人连连称赞:“她经常为我们义务服务,打扫卫生,看望独居老人,甚至周末还带着孩子一起来,我要为她点赞。”面对大家的称赞,程艳丽说:“我是一名年轻党员,加入青年党支部以后,我对‘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我要更加努力,用党员赤诚无私的心,为左邻右舍带来持久不散的温暖。”

这是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想方设法为青年党员成长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使青年党员为广大青年作好表率带来的成果。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自有党员3500余名党员,其中40岁以下年轻党员约400人。另外,辖区还有相当数量的驻街企事业单位党员。由于经验不足、缺少引导等原因,年轻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发挥作用不够明显。那么,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如何充分调动青年党员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青年党员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延安路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了“1+5+1”青年党建新模式,建组织、立制度、做计划,大力引导青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性意识、奉献意识、表率意识”牢记在心,在干事创业中,积极发挥正能量,不断为辖区发展助力。

“1”即一个统领。延安路街道党工委发挥统筹作用,指导各社区摸底排查,通过组织推荐、个人志愿、民主评议等方式,吸纳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乐于奉献的青年党员建立青年党支部,组织开展各项民生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年轻、有活力、技能多、创新力强的优势。同时,每个青年党支部设立一名支部书记,发挥上传下达、以点带面作用,让更多青年党员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将青年党员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5”是五个覆盖。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5个社区党委分别对各自辖区青年党员进行了摸底排查,成立了青年党支部,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根据青年党员的不同特长,协助他们认领为民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像上清路社区的部分青年党员为辖区孤寡老年人送饭,延安二路社区青年党员开展助老帮困活动等。短短一周时间,5个社区20余名青年党员参与了志愿服务,受益居民达100余人次。同时,为了便于组织活动和日常管理,5个社区都分别建立了青年党支部微信群,不仅可以实现社区党委对青年党员的实时管理,随时发布活动信息,青年党员还可以交流志愿服务经验。此外,结合街道网格化治理,网格员可以随时将巡查网格时发现的民生问题反馈到微信群中,青年党员有的是家电维修工,有的是社区骨干,有的是老师,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精准志愿服务。不到2周的时间,大家在群里反馈环境卫生、家电维修等问题20余件,青年党员全都及时进行了解决,实现了青年党员社会服务“零距离”、街区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1”是一个载体,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青年党员下沉网格之后,定期开展环境治理、民生服务大集、助贫帮困等活动,做到“青年党支部”月月有主题,次次有效果。在活动设计上,让青年党员参与活动方案策划和设计,内容以社区实际需求为导向,更好激发青年党员积极性。同时,加强青年党员的党性教育,探索开放式教学活动,内容更贴近青年党员实际需求,鼓励青年党员带动家庭参与,实现了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家庭的良性循环。

街道还不断强化与辖区各家单位的共驻共建党建工作,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加强驻街单位之间青年党员的沟通交流,吸引更多的年轻资源和力量源源不断地充实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

此外,为让这些青年党员快速成长起来,延安路街道在成立青年党支部基础上推行“一对一成长”举措,即一个老党员帮带一个青年党支部,每个社区选出一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衷奉献的优秀老党员,定期为青年党支部上党课,办讲座等等,帮助、激励青年党员不断提高自我。

截至目前,街道5个社区都已建立青年党支部,共吸纳优秀青年党员246名,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参与解决环境卫生、民生服务、助老扶困等500余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街道的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党建效用不断加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延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革说:“青年党员是党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他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要给他们多提供平台,多给他们施展能力的机会,让他们有效地发挥生力军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不仅有利于他们个人更加健康地成长,也更有利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