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首届中日国际专利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在青岛隆重举行

2018-12-11 21: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任俊峰)为深入推进中日两国之间国际专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大学、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省专利代理行业协会、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青岛市机器人研究会共同承办的2018首届中日国际专利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于12月10日在青岛大学成功举办。

近年来,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不断强化。在国内外发展的新格局下,国家对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越来越重视,日本日荣国际特许集团会长森哲也介绍,中日文化源远流长,专利的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数量的基础上寻求质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转化与保护观念不断加强,专利数量增量发展。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纪洪波介绍,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但由于各种原因,知识产权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如知识产权成果得不到有效保障,必然会恶化市场竞争环境。此次中日国际专利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的召开,为跨行业、跨区域知识产权国际化运营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阎冉力介绍说,2018年,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选择若干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如今,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加快制定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措施,赋予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强大的远航动力。将来,企业和政府都将更加注意专利质量的提升,将专利保护落到实处,从以前的“拿量”向“提质”发生飞跃性改变。

作为国家未来知识性人才力量,必须重视发明专利,实施创新驱动,激励发明创造。当前知识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研究,在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青岛大学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1997年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2016年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作为省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大学承担着国家、省、市企业的一批研究项目和人才培养业务,5年来培养了近500名优秀专利代理人,在推动山东和青岛知识产权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山东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于正河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除了可以维护权利人自身权益外,更大的意义在于保护创新,让创新者在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中参与竞争。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发展,对于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创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共提交了317万件专利申请,连续第八年实现增长,涨幅为5.8%,中国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世界第一。短短几十年中,中国从无到有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鼓励本土创新,并加入了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的行列——如今正在推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的增长。

此次中日国际专利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围绕中日两国专利领域的技术文件、申请流程和业务管理等实务操作的特点,本着取长补短、优势互助的原则,以推动双方国际专利技术业务的交流、合作、发展为目标,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取得了求真务实的成果。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志刚说,论坛就中日两国专利领域研究应用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汇聚了中日两国的权威专家和学者,可谓群英荟萃,这是一场智慧的交流,也是一场学术的盛宴,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此次会议搭建的平台,分享学术心得,展示学术成就,密切交流合作,增进情感友谊,延续起合作共赢的强大动力,必将为推动知识产权合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日两国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大学、专利代理机构、企业家、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就中日两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不同特点,展开的跨领域、跨行业的深入交流、乃是国内首次。

论坛举办期间,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聘请日本日荣国际特许集团会长森哲也、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志刚为名誉教授,聘请日本日荣国际特许集团顾问冈野直治先生为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名誉研究员,授予中国(青岛)国际专利运营联盟为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国际人才培养实习基地,为推动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为青岛乃至全国培养国际化专利运营人才开创了先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