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平度“行走的书箱”创新模式 打造乡村阅读全国样板

2018-12-10 17: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姜红翠)编者按: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怎少得了“全民阅读”的大力推进?跟随不断更新的时代潮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不能允许乡村群体的“掉队”。

乡村阅读路在何方?哪些尝试可谓有效推广?12月7日,一场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分享式探讨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主题为“让书箱走得更远 让乡村流溢书香”。

行走的书箱“进京”,创新阅读模式成全国样板

自2017年4月开始,平度市开始运作“行走的书箱”农村阅读推广试点项目,红、黄、蓝三色书箱开启“行走模式”,达到覆盖平度旧店镇178个村庄和20所中小学,提供图书10200册,服务群体10.6万人的影响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让书箱走的更远 让乡村流溢书香”——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的成功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探讨全民阅读在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在论坛上,平度“行走的书箱”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彭国华充分肯定和其他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

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连英说此次携“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推广案例来到北京,是为凝聚助推平度市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也是平度文广新局为积极开展“知我平度爱我家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她说:“在这次论坛当中,各位嘉宾领导为我们平度市‘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创新模式把脉支招,分享了各地的乡村阅读经验,探讨全民阅读有效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这次论坛,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平度在、全民阅读工作上的责任担当,也很好地展示了平度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工作中的显著成就,取得的成果和美好的发展前景,难得发展机遇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乡村阅读引讨论,文化传播“深耕者”畅谈心声

论坛内容围绕着“专家的乡村阅读理念与期许、出版者的乡村阅读情怀、乡村阅读推广的路径”三个板块依次展开,邀请了著名作家刘庆邦、钱万成、艾克拜尔·米吉提以及各出版社资深编辑等人前来参加。大家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就乡村阅读推广现状、问题及努力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其中,过于“务实”的乡村阅读现状引发了在场嘉宾的重视,关于阅读推广书籍内容的选择性问题成为如何推广、推广什么的又一深刻讨论,“乡村不应该成为城市阅读书籍的‘清库存’之地,注重人文社科书目的推广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该观点的多次提及引发了在场人员的重视和反思。

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前社长王旭明将自己对于乡村阅读的观点凝练为“固本守正,与时俱进”八个字,认为我们应该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拒绝、不排斥任何具有新时代科技元素的阅读方式,拓宽接受良性文学内容的学习途径。

“乡村儿童阅读”的话题更是引发了现场的深刻讨论,《儿童文学》、《十年少年文学》等杂志社代表纷纷发言,认为有责任提供有益乡村儿童、青少年群体阅读的更优质内容,共同为乡村阅读生态的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除平度“行走的书箱”项目之外,来自山东省夏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广欣对于“书香夏津”探索经验的分享,也给予了与会人员的更多探讨学习的案例空间。

乡村振兴有途径,助力文化领域的脱贫攻坚

每个地区的乡村阅读的推广之路有着本地化差异,但追求乡村振兴的前进方向一致且坚定。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以《乡村阅读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路径》在论坛中做了主题发言,“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乡村阅读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路径。”每一份对于乡村文化的重视和努力都为助推着乡村文化的繁荣描绘着愈加美好的前景。

近两年来,平度“行走的书箱”项目通过加强阵地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其阅读模式的创新打通了乡村阅读“最后一公里”,通过不断扩展阅读空间优化了乡村阅读服务平台,在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进而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不容小觑的力量。承担历史使命与时代召唤,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在论坛上宣读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平度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倡议书:“搭建全国乡村阅读交流平台,成立乡村阅读推广联盟;共同将乡村阅读推广论坛,打造成年度全国创新阅读推广平台;聘请各界阅读专家为顾问,为打通乡村阅读最后一公里、振兴乡村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乡村文化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让书箱走的更远让乡村流溢书香”——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不仅引发了专家学者对于乡村阅读的思考,也唤醒和加深了大家对于乡村阅读推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乡村文化振兴任重而道远,每一个人都将带着反思和收获在推广乡村阅读以及促进全民阅读的路上就此远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