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于杰:减少贸易争端影响 必须要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2018-12-09 22:2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于杰(右一)做客“如是大讲堂”。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下午,一场聚焦“中美关系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分享会在青岛如是书店举行,吸引了众多读者关注的目光。

今年以来,贸易争端对中国的经济及投资者情绪产生了明显的影响,社会各方在关注中美两国关系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同时,也在从历史中寻找经验。

在这种背景下,关于过去一个世纪中国和世界货币经济的图书因此被追捧,其中就包括《时运变迁》、《管理美元》和《通胀螺旋》。

今天,以上三本书的策划者和译者于杰先生做客“如是大讲堂”,他从过去一百年的国际货币变迁角度,给读者分析了中美贸易关系的历史和当下的形势。

于杰表示,明后年,减税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效用下降,其经济增长将走缓。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国有可能调整其谈判策略,也会积极主动谈判。另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会减轻。中国经济要减少贸易争端的影响,就得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

于杰认为,要给民营经济空间,另外就是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当下需要民营经济填补此前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民营经济不活,这个增长缺口就很难补。希望更多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于杰目前担任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CEO,同时兼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经历,他认为,要减少贸易争端的冲击,就要切实培育内需、开发内需。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真正的刚性需求是教育和医疗。中国人口增长已经步入拐点,老龄化是未来可见的趋势,医疗行业前景可观。医疗行业中,慢性病和老年病领域大有可为,这也是内生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量。

于杰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加入WTO之后,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此同时,一些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在大幅提高。比如中国人的肥胖、营养摄入量增加及运动量减少等指标,都正在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据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所做的统计,2001年到2016年,青岛地区30岁以上居民糖尿病发病率从9%上升到17%;糖尿病、肥胖、甲状腺疾病在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中患病居前三位,致死、致残率也居前列,这些都与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