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金融中心指数居全球33位 崂山金融城崛起

2018-12-06 14:5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图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刘栋 摄

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时间是有密度和重量的。

——掌声响起,英国智库Z/Yen集团在金家岭发布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青岛跃居全球33位,作为新兴金融中心异军突起。

——镜头拉近,作为第一位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走进新落成的金家岭媒体直播间,为台下济济一堂的金融从业者深度剖析资管新规。

——锣声阵阵,秦兴光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鸣锣上市,由他带领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太美伟业环保成为交易中心的第1241家挂牌企业,即将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起跑于四年前,跨越1600多个日夜,由踌躇满志到笃定前行,正是这样一个个朝气蓬勃的瞬间,聚合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奋力崛起的壮阔画卷。

这样一组数字,星辰般闪耀在这座品质新城的山海之间。今年前三季度,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41.09亿元,在4.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每平方公里实现税收近10亿元。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75%、基金认缴规模占90%、金融业税收占49%……不断刷新的“成绩单”标榜出这片“黄金”地域的新高度。

一个新锐的方向:

独辟蹊径切入金融机遇期

以全球化视野对标一流,金家岭金融区力图让一座城市的金融梦想照进现实。然而,放眼全球,伦敦、纽约、苏黎世、新加坡等世界级金融中心群强林立;环视国内,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深圳前海等地区的金融运行机制日臻成熟。

如何“突围”?

再完备的产业体系,也阻挡不住新生力量的脱颖而出。“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成为两个重要的突破口。

根据金家岭金融区今年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将是这片“金土地”的主要走向。这一目标的确立,显然是基于对国内金融业机遇期的深度剖析而做出的审慎选择——我国正处于财富管理发展的加速阶段,随着财富规模大幅增长、财富资产配置的进一步优化,财富管理领域将迎来大量结构性机遇。

今年以来,金家岭金融区广泛开展财富管理国际合作、强化与国内金融区横向联系,加快构建财富管理机构矩阵——前三季度,金家岭金融区新增落户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05家,累计达755家,涵盖21类金融业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累计达124家,认缴规模1000亿元,约占全市管理规模的90%。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正在面向全国募集股东,已签约落户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填补了青岛财富管理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的空白,由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等财富管理特色金融机构组成的财富管理产业体系日渐丰盈。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在“北上深”之外,更多具有特色的金融中心将迎来“破土而出”的新契机。据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分析,正在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的金家岭已经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金融科技是在新的场景为新的人群提供新的服务,金家岭发展金融科技是另辟蹊径之举,避开与传统金融中心的直接竞争,转而培育金融业新的增长点。”

日前,旨在为金家岭金融区提供多维支撑的三大金融科技平台同时揭牌——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科技中心致力于建成青岛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园区,由金家岭金管委联合50家驻青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发起设立的青岛金融科技联盟将实现金融科技资源的高效对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将为我市金融科技发展提供高端智库支撑……

在金家岭金融区构建的生态圈中,这样活跃的创新力量处处可见——腾讯(青岛)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青岛闪收付供应链金融、青岛新资本加速平台、大数华创物联网金融实验室、山东尚德供应链金融、百氪汇大数据、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崂山区将争取在三年内成为有区域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创新政策试验区,用金融科技重新定义金融业的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

一个崭新的生态:

全球金融资源如百川归海

在11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崂山区委书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主任江敦涛表示,崂山区将坚持“紧抓载体建设和推动规模扩张、优化金融生态和严控金融风险、构建科技金融体系”三管齐下的工作格局。

在这样的布局之下,作为“国字号”财富管理金改区主阵地的金家岭金融区屡次取得首创性进展——中信证券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14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另类投资公司;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岛青银金融租赁开业运营,注册资本10亿元;青岛农商行金融市场中心挂牌开业,是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设立的金融市场专营机构……

业绩的背后,是进取与跋涉。为加速金融业态聚集、推动规模扩张,金家岭金融区提出“每年新开工金融及配套楼宇100万平方米,每年新投入使用100万平方米”的建设目标。今年前三季度,新开工金融楼宇及配套达到69万平米,新建成金融楼宇及配套8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投入使用730万平方米。国信金融中心、鑫海财富大厦、北大资源广场、青岛环球金融中心、晨鸣金融中心、上实金融城超高层、鲁能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规划。

江敦涛指出,人才始终是崂山高度重视的第一资源。金融人才的高度聚集是构建金融生态的基石。仅仅是今年前7个月,金家岭金融区就与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签约建立青岛四十人金融学院,与东北财经大学签约共建东财青岛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研究;中英金融城论坛、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金家岭之夜、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等高规格活动密集举行……昂扬奋进的“财富金家岭”正以海纳百川之势汇聚全球金融创新资源。

当前,金家岭金融区正在谋划实施“三区三城”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金融安全示范区,建设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今年前三季度,金家岭金融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2.4亿元,同比增长15%。根据规划,到2020年,金家岭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1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4。

一个全新的未来:

开放与创新成就金融梦想

金融生态的全方位布局不仅为崂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强劲动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这座美丽城区开启未来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在这片土地上,对于未来的畅想,从未像今天这般振奋人心。

这将是一个人们将未来城市梦想付诸实施的平台--从政策、资金、资源等多维度吸引全球企业和人才参与金融城未来发展;这将是一个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试验场--新理念、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将率先在这里试点实施。

开放是通往未来的必由之路。

这已然是一个必然的逻辑:从13世纪的威尼斯、15世纪的阿姆斯特丹,到如今的“纽伦港”,矗立在世界金融史上的每一座全球金融中心无一不是向海而兴。俯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由金融服务区、金融创智区和金融核心区构成的“倒金字塔”呈俯冲之势朝向大海,使这片23.7平方公里的土地始终彰显着开放的风姿。

聚集了3000多家金融机构的华尔街,外资金融机构占比是本土机构的数倍,可以说,是开放性成就了曼哈顿金融区“全球金融心脏”的世界定位。在当前我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扩大金融开放更是大势所趋。9月,金家岭金融区从机构集聚、业务创新和环境优化三个维度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条措施”,涉及开放的领域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几乎所有金融机构,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的外资股比上限放宽至51%等多项新政“含金量”十足,助推金家岭金融区全方位扩大开放。

创新是创造未来的核心动能。

智者谋势。仔细考量金家岭金融区所处的区位,东侧的滨海大道上,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林立;北邻的株洲路正在立体化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再往西行,青岛国际创客社区、青岛创客大街等高端创新载体汇聚了大批创业领军人才……这一条条创新资源聚集带构架起金家岭金融区强健的“筋骨”,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高端产业的布局使这片区域奔涌着创新的激流。

鼎新之势,如长风泱泱。得名于明朝永乐年间的金家岭在六百年后的今天“创”出了一片前所未有的新天地。江敦涛表示,将充分发挥崂山区金融业综合实力强、科技产业集聚、创新创业环境优越的优势,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实现金融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两翼齐飞”。

“三区三城”联动布局,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在金家岭金融区,一座动能强劲的金融城、一座钟灵毓秀的生态城、一座活力四射的未来城正崛起于碧海青山之间。(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王兴 吴元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