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城市如何成“网红”?宁波电大探路新型网络传播学院建设

2018-12-03 12:27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分享到:

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城市用什么吸引了人们的眼球?11月28日上午,快手、抖音、映客等网络短视频直播行业大咖们齐聚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把脉移动新媒体时代的城市形象宣传。

这一“网红城市•新媒体新视界”高峰论坛是由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社区大学)和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联合举办,也是宁波电大深度推进新型网络传播学院建设的阶段成果检阅和新起点。

举全校之力,创建“1+6”新型学院

2017年11月,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社区大学)联合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合作共建网络传播学院。宁波电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集中协调全校资源,推进产教融合,培养网络传播人才。

协同推进“学、用、研”,依托于网络传播学院“1+6”架构。探索微博城市合作的新模式,创建国内首家微博新媒体学院,校企合作培养新媒体运营人才;引入电商企业,创建电子商务学院,推进学生创业创新;组织网协单位、自媒体联盟,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共建甬江街道社区培训基地,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新模式;以“新时代•新媒体”为核心主题定期举办高端品牌论坛“甬江网论”,为网传学院师生和宁波互联网从业人员传送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宁波互联网发展和城市传播出谋划策;依托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创建网络传播研究院,是业界与高校深度融合研究网络传播的首创。

引企入校,墙内墙外皆开花

在11月28日的论坛上,文教1号ICI创客空间正式揭牌,为首批进驻“文教1号ICI创客空间”的西门町创客、阿库创客、亮剑创客正式授牌。这是高校联合社会力量,引企入校培养网络传播人才的一大创新。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先生,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副书记、副会长田勇先生为“文教1号ICI创客空间”揭牌

“这个课程很好,学会了很多东西。”网传学院的林选选同学为自己能选上学院这学期新开设的新媒体应用实务课而感到幸运。这门课程是学院和西门町创客、微博新媒体学院合作开设,教学生玩转新媒体,业界行家和学院老师一起带领学生采访、探店,传播政务和经济信息,播报各种活动,参与宁波城市传播实践,产生真正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网红城市”落地生根。阿库创客已和网传学院合开电子商务选修课,跨专业组建电子商务实践团队,推动学生创业创新。亮剑创客的网络直播间正在搭建中,网络直播将成为新的课程亮点。

西门町创客工作人员为学生授课

12月3日,新一批网传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的学生将踏上前往北京的飞机,接棒刚返回的同学,成为第四批去微博北京总部顶岗实习的学生。这一实习机会来自新浪微博以校企深度融合的方式和网传学院共建的国内第一家城市微博新媒体学院。网传学院的新浪微博总部实习已成常态项目,实习归来的学生和同学们座谈交流,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首批学生赴新浪微博总部实习

早在今年的4月4日,“宁波电大网络传播学院实训基地”为网易宁波、新浪宁波、看宁波、二更宁波等12家宁波知名自媒体企业接受实践基地授牌,自媒体企业负责人被聘为网络传播学院的校外导师。网传学院深化教学改革,采取“3+2”的实践模式,对接企业需求,建立合理的实践实训制度。

大咖云集,齐心协力结硕果

在过去的一年,城市网盟会长胡宝祥、清华大学彭兰、中山大学张志安、一点资讯吴晨光、新浪微博董文俊、快手刘畅、抖音张汉卿、广东映客杨俊等学界业界专家们来了,成为网络传播学院的特聘教授和研究员,带来最前沿的网络传播理论和业界洞察。

翁雪莲校长向特聘教授代表颁发聘书,学生向特聘教授献花

在过去的一年,网传学院通过和业界的深度接触调研,改革已有的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课程体系,加强网络短视频、网络直播、社会化媒体运营等网络传播课程模块,申报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和电子商务新专业,均已获批。这将是浙江省内层面第一家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

在过去的一年,学校以网络传播学院建设引领电大转型发展,取得丰硕科研成果。与甬江街道共建的网络传播学院社区培训基地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摸索出创新的社区教育模式。

在11月28日的论坛上,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高度肯定了宁波电大的系列创新和取得的成绩,认为网络传播学院“1+6”新型办学实体的建设,不但是宁波电大的大事,也是宁波教育领域的大事,是学习贯彻国家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产教融合的大举措,是对“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很好阐释,是校企深度融合,高校与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一种新举措。

在此次论坛上,借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成立中国城市短视频联盟之机,宁波各大高校联合成立宁波高校视频直播协作体,今后将凝聚各方力量,打造宁波城市形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宁波电大的网络传播学院将是其中主力。

中国城市短视频联盟成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