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石大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 20余项科技成果集中发布

2018-11-30 21:19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石油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 (记者 刘文超)反无人机目标检测和跟踪系统、船体除锈与喷涂机器人、智能识别型水下机器人……今天下午,中国石油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技术经纪人(二期)培训证书颁发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技术交易市场举行。现场集中发布了20余项具有较高成熟度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涵盖新材料、安全环保、大数据、智能制造、海工装备等领域。新区百余家企业代表与会,探讨接洽如何转化科技成果。

青岛欧比特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青岛中石大科技创业有限公司签约卫星大数据研究院项目。

52人取得技术经纪人证书 发起新区实验室行业联盟

“来自西海岸新区80余家企业和单位的技术骨干和负责人参加了新区第二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经过紧张的考试,阅卷、制证、备案等工作,共有52名学员取得本次培训证书。”西海岸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张振习表示,本次培训班旨在为新区培养复合型的技术转移人才,打造全方位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更好的服务于新区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培训班的开展也促成了一批项目的落地,当天,青岛欧比特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青岛中石大科技创业有限公司签约卫星大数据研究院项目,将围绕卫星大数据开发及行业应用,在河海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与开发、农业、林业、旅游、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山东)中心与青岛中石大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将以“国家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和“西海岸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为重要平台依托,解决区域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创新投资基金、科技成果评价、技术合同登记、重点项目申报、“技术经纪人”和“科技成果评估师”培训等工作。

与会代参观中国石油大学科技成果展。

中国石油大学储建学院土木工程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青岛基地、青岛中石大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西海岸新区实验室行业联盟,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体制机制,开展行业分析、发展规划及领域动态等方面的研讨。联盟成员共同申报国家、行业、政府的相关项目,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搭建研究及产业化平台,共享相关研发资源,以更好地为研发工作和企业创新服务等。“通过本次培训、成果发布、签约项目,在今后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过程中我们高校会依托科技、人才、学科等优势,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强与大家的交流互动,让这里成为创新的平台。”青岛中石大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单亦先教授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子信息工程系副教授宋华军博士发布反无人机目标跟踪系统。

研发反无人机目标跟踪系统

发布会现场,中国石油大学和西海岸新区科技局精心筛选了20余项具有较高成熟度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集中发布,涵盖新材料、安全环保、大数据、智能制造、海工装备等领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子信息工程系副教授宋华军博士介绍了实时目标跟踪系统、高性能硬件系统设计、智能视频处理算法和软件设计等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我们研发设计了整套光电模块完成对无人机的自动监控检测和识别跟踪。”宋华军说,摄像头1倍焦距情况下可发现并自动跟踪150米范围内的无人机;摄像头20倍焦距情况下可发现3公里处的无人机;通过使用双摄像头,一个大范围监控,一个放大识别目标,通过新高效低空弱小目标自动检测算法和基于尺度的实时目标跟踪算法,使用改进的深度学习方法精确识别无人机。

船体除锈与喷涂机器人高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军友副教授就“船体除锈与喷涂机器人”进行发布。“长期服役的海洋船舶、潜艇的外壳表面会产生氧化锈蚀现象,大约每两个月就要进行除锈和维护,另外,海洋平台、油库等大型钢铁装备都需要定期进行除锈和喷漆等防护。目前,常用的表面除锈工艺主要是人工喷砂除锈。由升降机将工人运送至高空,人工手持喷枪进行高空作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安全系数低,满足不了现代化大型海洋装备对表面除锈的质量要求和效率要求,而且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严重的粉尘污染和噪音污染,影响附近居民健康和生活。”赵军友说,为实现无尘环保除锈,积极推进国家“海洋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研发团队提出了“机器人无尘除锈、喷砂自动回收和筛分再利用”的新型海洋装备表面处理工艺,综合利用爬壁机器人、喷射引流等技术,做到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

名词解释:技术经纪人

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中介居间、行纪或代理等,并取得合理佣金的经纪业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具体包括技术经纪人事务所、技术经纪人公司、个体技术经纪人员兼营技术经纪的其他组织。技术经纪人在技术市场中的特殊作用包括:开拓市场空间,捕捉市场机遇;在议价和双向选择中的特殊地位;组织并参与技术成果的工业化、商业化开发;在签订和履行技术合同中的全方位服务;在融资中的参谋、协调和监督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