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居民足不出户 崂山人社局开启“定制代办”服务新模式

2018-11-27 15: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真情人社、为您代办”服务。崂山区人社局和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合作开发的“三建联动”人社二级系统正式上线。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退休登记和一次性补缴、失业人员个人求职信息录入等15项居民使用频率高的业务,将实现居民足不出户,由网格员入户代办,真正实现百姓少跑腿,有事我来办的代办服务。

“生了孩子后,家里忙,忘了给孩子办理医保。计生主任和网格员亲自上门,帮我进行了代办,及时给孩子交上了医保,让我少跑腿,在家里就办好了,确实方便。”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金家岭社区的居民王海蓉说。

通过“三建联动”人社二级系统,代办业务实现实时办结。以前居民要先到管区提报申请材料,然后再到银行缴纳费用,管区、银行两头跑的传统模式被彻底打破。社区网格员接收到系统的代办指令,到居民家中,使用“社区网格通”,采集代办业务的材料信息,上传到人社二级系统后台;管区人社平台工作人员实时审核材料并审批业务、将办理结果反馈到“社区网格通”,社区网格员当场告知居民代办事项办结。任务完成后,专职网格员通过“社区网格通”向人社二级平台上报帮办、代办事项办理进度,由管区人社业务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在人社二级平台结案。同时,社区网格员使用青岛智慧人社APP和“青岛微就业”公众号等途径协助群众在家中完成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报名和个人求职信息录入等业务。

据了解,居民养老保险退休登记、居民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城乡重度残疾人员居民医疗保险代登记、低保人员居民养老保险代登记、失业人员个人求职信息录入和技能培训报名等15项业务都将进入该系统,到重度残疾人员、低保人员、新生儿、老年人和失业人员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家中,主动提供群众需要的代办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