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北极蓝皮书在青发布:冰上丝绸之路助推欧亚经济体融合

2018-11-22 21:5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青岛举行。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孙凯)今天,中国海洋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

在中国深度参与北极事务的背景和进程中,2018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进程中的重要事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发布,正式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向国际社会阐释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是中国北极事务发展中的里程碑。另外,白皮书也正式提出建设“冰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也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步骤。

《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重点对中国的北极政策、“冰上丝绸之路”以及北极命运共同体等问题的关注,同时对北极地区的动态发展进行追踪研究。

《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

“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助推欧亚经济体融合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北极航道,主要包括经过俄罗斯海域的“东北航道”、经过加拿大海域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心海域的“中央航道”等。在气候变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北极航道的开通和商业性运营越来越成为现实。“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助推欧亚经济体的融合。

蓝皮书指出,对中国而言,“冰上丝绸之路”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的价值:一是北极航线较之传统航线可以大大节省经济成本。二是北极航线为我国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通道。三是北极航道开通直接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布局。

中国成为北极事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身份定位取决于中国与北极的关系,关系的确定归因于地缘联系、国际法依据以及经济贸易联系。《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是陆上最接近北极圈的国家之一,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的气候系统和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进而关系到中国在农业、林业、渔业、海洋等领域的经济利益。

北极事务具有层叠交错的复杂系统特征,北极治理包括区域治理和全球治理问题。中国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随着中国在北极治理进程中的进一步参与,中国已经成为北极事务和应对北极地区挑战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甚至在很多议题中已经在引领北极治理问题的理念与实践,中国正从过去的被动参与北极治理逐渐向主动塑造北极治理议程转变,从过去单纯的规则接受者逐渐转向建设性的规则制定者。

北极安全与中国国家安全密切相关

在北极地缘格局新变化的背景下,北极地区安全态势呈现出新的特征,作为“北极利益攸关方”,北极安全与中国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中国需要有效地维护北极地区的安全利益。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中国在北极的安全利益主要包括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军事安全、科技安全这四个相互联系的重要方面。

中国参与北极安全治理应遵循三大原则

蓝皮书指出,中国参与北极安全治理的主要原则就是在维护中国北极战略利益与权益的过程中,适度均衡考虑和评估多重因素,努力拓展中国北极外交的战略空间、增强中国的北极话语权、谋求中国北极外交与实践的主动性。一是保证本国与国际社会北极安全利益的平衡。二是实现拓展安全权力与承担应当责任的兼顾。三是统领安全治理机制的构建与安全规范设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