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国蓝盔》将上映 硬汉沈浩自爆为演戏成健身达人

2018-11-22 21:5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演员究竟是否应担心会被同一类型的角色定型?这个问题似乎一直被反复讨论。演过诸多军事题材的演员沈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没有被定型的演员,只有不鲜活的角色。

与军事题材结缘 用赤诚之心诠释每个角色

中国首部维和军事题材电影《中国蓝盔》将在11月23日全国上映,其中饰演“维和部队军中翻译官”王刚的演员沈浩也备受关注,这已经是他第N次饰演“军人”的角色了,不禁让很多观众以为他有军旅生活的背景。

其实了解沈浩的人知道,沈浩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军队生活。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07级表演系本科的沈浩,与内地当红小花旦郑爽、景甜、阚清子为同班同学,是正经“科班”出身的演员。多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拍摄的历练,让他与军队结缘,并且能够更直观、深入地了解部队,接触官兵们的真实工作、生活,从而使得他能更立体鲜活地用自己饰演的角色去展现当代军人的风貌。


2011年,沈浩出道接下的第一部戏,就是抗日战争剧《激战江南》。他在剧中饰演李家大少爷李舒,一个妥妥的战时“富二代”,父亲是省长却投靠了日军。尽管如此,从小锦衣玉食、看似文弱的汉奸之子李舒却刚毅正直,胸怀天下,最后加入了新四军。

初出茅庐的沈浩和李舒这个角色一样,青涩有余,踌躇满志,一副金丝框眼镜斯文又干净,戎装之下是尚未褪去的书生气。李舒的涩和勇,稚嫩和热血,全被沈浩演活了。两年后,沈浩学生味渐渐淡了,他成了《决战江南》里无所畏惧、骁勇善战的戴小亮。此时的他,硬朗之气初露棱角,阳光俊朗的形象开始颇受各大导演青睐。

14年,沈浩连续参演《新兵二班》、《战将韩先楚》两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两部戏中沈浩虽同样饰演军人,但是角色形象大相径庭,从性格、经历到表演方式都迥然不同。《新兵二班》里他是新兵蛋子张雨辰,典型憨傻耿直的“一根筋”人设,不争馒头争口气; 《战将韩先楚》里,他又摇身一变为沉稳冷静的姚强参谋长,为军团出谋划策,是举足轻重的资深智囊团人物。


沈浩的三庭五眼非常端正,一看就是大义凛然的正面角色,但他也没有为了营造人设而固步自封,反而在16年的电影《大火种》中突破自我,饰演反派男一胡传山。《大火种》是一部大型史诗故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点打造的献礼影片,再现了中国首版《共产党宣言》在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之间传递的故事。沈浩在里面饰演头号反派,八字胡透着一股狡诈和狂傲,还是那么正气的五官,气质却完全变了,从头到脚都写着“嚣张跋扈”这几个字。

沈浩首次尝试此类“恶人”角色,非但没有违和感,反倒让人耳目一新。凭借这部电影,沈浩还走上了华表奖的红毯。

真正奠定沈浩80后阳光硬汉代言人地位的,是17年播出的 《维和步兵营》,他在当中饰演“和尚”徐东升。这是我国首部维和题材电视剧,致礼中国建军90周年,硬汉云集,个个都是颜值与实力兼具的好演员。沈浩饰这回扮演军营里里的“活宝”,同时也是杜淳饰演的领军人物林浩楠的左膀右臂,既因为一身“少林功夫”和不会转弯的死脑筋制造了不少笑料,又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冷峻专业绝不掉链子,又可爱又可敬,让单调死板的“硬汉”形象一下鲜活起来。


没有定型的演员 只有鲜活的角色

沈浩近十年的演艺生涯,有一大半都和“军人”这个词挂钩,似乎确实是与军队和军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曾有人问过沈浩,是否担心被军旅题材或者军人形象的角色限制住,沈浩的回答是,如果对角色能有入木三分的诠释和刻画,即便演绎的都是军人,角色与角色依然大相径庭。这不单单是人设上的不同,更是他们脸颊上的稚气、眼神中的冲动、鬓角的严密、眉梢的忧思以及话语中的沧桑或莽撞,每一处细节都在让这个形象更合衬这个角色、这部剧,深入人心且从不雷同。尽管他们都拥有同一个身份“军人”,但他们每一位都是鲜活又特别的军人。

前文中提过,沈浩的最新一部作品是军事题材电影 《中国蓝盔》,由宁海强执导,即将于今年11月23日全线上映。它讲述了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的真实生活,围绕部队在非洲执行的一次任务展开,作战小组冒着生命危险,阻止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的故事。

沈浩在这部电影中担当重要角色王刚,是部队中不可或缺的技术高手,精通电子对抗、通讯联络和自动化指挥等现代化设备。除了熟稔电子设备,王刚还具有专业八级的英文水平,精通英文直译,拥有超强的侦查和反侦察能力,是当之无愧的精英。然而这样一个技能点爆表的精英,又是是个呆萌的学霸,战场的英勇无敌与战友在一起的呆萌可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对比。但角色性格上的活泼,不代表沈浩可以对戏份有所松懈。

沈浩表示这次对王刚的塑造真的是倾注了很多心力,因为王刚本身是中国90后新一代部队官兵的代表,他们既具备老一代军人的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具有高学历高知识,他们是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一代,他们有这一代人独有的幽默,因此反差萌的表演能够让观众更真实地感受到新一代年轻军人的风貌。


戏外 为演戏成为健身达人

军旅题材对演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甚至在拍戏之前都要接受单独的体能训练,但凡能演且演好军人的演员,不仅能吃苦,身材也得够格,为了能够充分展现军人强健的体魄,几年前他就开始坚持进行健身,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健身达人。

沈浩的阳光与俊朗,硬气与正义,小麦色的健康皮肤和健硕有力的身材,自律的好习惯与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为角色服务。

作为演员,总是会面对许多机遇和挑战,沈浩却能够沉得住气,通过一部部作品的打磨,坚持走好自己的演艺道路,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和刚毅。演军人那么多年,青涩的、骁勇的、憨直的、深谋远虑的、老奸巨猾的……只要我们能想到的,他都能诠释得淋漓尽致。

那这次的王刚,他又能给我们什么惊喜呢?让我们在即将上映的 《中国蓝盔》中,一起去感受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