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人才+产业+资本=?看“崂山答案”

2018-11-13 13:27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人才+产业+资本=?青岛市崂山区给出的答案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区去年用623.1亿元的生产总值,创造出260.1亿元的税收总收入、141.8亿元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18.39亿元,增长8.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10亿元,增长7.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山东省首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是“第一推动力”。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按照“引进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带动一批产业”的工作思路,推动三者结合,崂山区正呈现一派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

由管华诗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聚集两院院士4人、“泰山学者”4人,成为推动中国“蓝色药库”计划的核心力量。入驻崂山区5年的管华诗深有体会地说,崂山区创新服务打造人才“强磁场”,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突破口,推出了以“六个办”为特色的“一次办好全程无忧”商事制度改革模式,集聚人才“第一资源”。

人才兴则产业兴。崂山区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青岛中央创新区、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青岛国际创新园等特色园区,为高质量发展引才聚才。目前,全区拥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37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140人。吸引中科院青岛EDA中心、青岛千山大厦、青岛大学千人研究院等重点项目落户,引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2位专家。依托海尔、海信、歌尔、中科曙光等全球研发总部,累计引进外籍人才1321人、留学回国人才1381人。

海尔云谷

“6+1”高新产业迸发新动能

在放大1000倍的显微镜下,一些形态各异的小粒子正做着布朗运动,这就是经过生物技术强化的嗜酸菌。

这项“工业微生物与蛋白复配黄金浸出技术”是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股东和首席科学家葛丽娜的杰作,已经在崂山区实现了产业化。

如今,崂山区以赵沁平院士领衔、歌尔科技为龙头企业的虚拟现实产业,以刘韵洁院士领衔、海信集团为牵头企业的智慧产业,以徐惠彬院士牵头、海尔集团为牵头企业的智能制造产业,以管华诗院士领衔、杰华生物为龙头企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以陈立泉院士领衔、特锐德为龙头企业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中科曙光、中科院青岛EDA中心为牵头企业的微电子产业等“6+1”产业,推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智能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北部沿海微电子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新能源研发基地和低碳经济先锋城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在崂山崛起。 

作为拥抱未来的朝阳产业,崂山区VR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蝶变——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运营了全国唯一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育引进了北航青岛研究院等VR研发机构及企业80家,集聚了国内VR领域60%以上的高端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领跑全国。

资本活水激活发展潜能

作为崂山区从美国引进的高科技企业,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Ⅰ类生物新药证书,2018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

杰华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崂山区“人才新政22条”。随着崂山区“顶尖人才突破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等11个人才专项计划的实施,全区正在从单一引进人才向产才融合转变。

资本是技术创新最需要的源头活水。崂山区设立了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结合“6+1”战略新兴产业,立足解决融资难题,崂山区在山东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办法,由区财政扮演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以政府股权直投的方式为优质初创企业输血、造血,对单个项目最高投资年限可达10年,累计投资额度最高可达1.3亿元。崂山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确定直接股权投资项目4个,投资额约2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