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

2018-11-13 13:3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按照行业经验,生物制药厂的建设及认证周期需要3年时间。但杰华生物“乐复能”产业化项目落户青岛市崂山区时,崂山区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帮助杰华生物建设生物医药生产基地,所有工作精确到天,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高标准完成了项目工程。

以杰华生物为龙头,崂山区在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力,确立了“高端研发平台+孵化培育平台+科技服务业”发展定位,在生物发酵、生物催化等领域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青岛创新研究院,引进建设国家科研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四大研究中心,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基地、高效率的产业技术孵化基地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崂山区共有生物医药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17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总收入达28.4亿元。更重要的是,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

杰华生物

杰华生物及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集聚,是崂山区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的缩影。崂山区确立了以产业聚人才的战略,全方位营造人才生态圈,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把崂山作为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目前,全区拥有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高端科研人才及产业领军人才200多人。这些高层次人才成为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

依托高端产业重点吸纳高端人才团队,是崂山区集聚人才的亮点。崂山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四大产业”作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基石,围绕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6+1”新兴产业体系,持续集聚高端人才团队和高端研究院,做到每个产业都有院士领衔源头创新、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其中,在虚拟现实产业,先后引进北航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北师大虚拟现实工程研究院等10个高端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落户歌尔、黑晶、金东等企业及研发机构80家,获批全国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集聚了国内VR领域60%以上的高端人才。

依托特色创新平台多层次育才用才,是崂山区引才留才的基础。崂山区充分发挥总部型创新平台链接全球人才资源的优势,依托海尔、海信、歌尔、中科曙光等全球研发总部,加速集聚全球人才。以人才创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崂山区高标准建设了国际创新园、院士智谷、微电子创新中心等特色园区。其中,青岛院士智谷已入驻院士专家项目10个、注册资金2.5亿元,集聚研发人才170余人;青岛国际创新园已自主培育3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依托政策和金融创新大力扶持人才创业,是崂山区充分发挥人才效应的保证。崂山区建立了精准化的人才政策扶持体系,设立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他们还突出了区财政“投资人”角色,引导各类资本采取科技保险、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一直到IPO阶段,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人才项目做大做强。同时,还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办法,对单个项目最高投资额可达1.3亿元,并在股权退出时优先向人才团队转让,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人才科技成果转化。

为促进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崂山区还积极打造重大活动载体,先后举办了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创新企业家年会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论坛,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针对制约产学研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崂山区探索建立高校、院所、事业单位、企业“四位一体”的人才聚合体,迈出了科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针对人才高度关注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崂山区通过建设人才公寓、高品质学校和引进外资全科医院,实现人才居有良所、病有良医、学有优教、老有颐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