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扶持、发展、壮大庄户剧团——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11-12 18: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 姜莎莎 王玉欣)为贯彻落实国家、省、青岛市等关于戏曲保护与传承的政策部署,扶持、发展和壮大以庄户剧团为代表的民间文艺团队,提升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的整体业务水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文化平度,市文广新局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培训班。11月11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行,仪式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孙连英主持,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在结业仪式上就做好下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成爱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及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文化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市发挥政策引导,推进戏曲振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以推进村(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为抓手,2018年新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345个,文化广场208处,为庄户剧团提供创戏、排戏、演戏的活动场所,为平度戏曲传承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千场戏曲进乡村”工作。2018年,市政府将“千场戏曲进乡村”工程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吕剧团联合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000余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三是加强戏曲精品创作。全国首部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原创大型现代吕剧《菜王当家》赴青演出、平度巡演成功举办,并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四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山东乡音关东行”文化交流活动走进黑龙江省孙吴县平度村和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

此次活动中,平度市吕剧团共演出6场,受到平度老乡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参与群众达3万余人,《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给予重点报道。

刘成爱强调,庄户剧团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民间组织,积极融入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奔走在大街小巷,活跃在人民群众中间,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文广新局把加快庄户剧团发展摆上主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市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市吕剧团成立了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积极组织优秀庄户剧团参与到全市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中来,综合运用专业培训、艺术交流、表彰奖励等多种手段,极大地促进了庄户剧团高质量发展。

下步工作中,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刘成爱提出三点要求:加强精品创作。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尤其要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时代主题,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的戏曲文艺精品,大力营造推动精品创作的浓厚氛围;强化教育引导。庄户剧团演出要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做好文化工作的宣传员和服务员;做好宣传工作。庄户剧团在演出期间,要积极配合做好文化宣传工作,如发放《文化月报》、宣传册等,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对文化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自觉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提升的使命任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

刘成爱要求,要抓好任务落实,推动文化繁荣。2018年工作已接近尾声,希望大家要抓紧最后一个多月宝贵的时间,积极做好送戏下乡、文化宣传等工作,共同为2018年文化工作再加一点油、再助一把力。

平度市吕剧团全体干部职工、演出演艺联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结业仪式。

在此次平度市演出演艺联盟培训班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平度市政协副主席刘明娟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德载物》的专题授课,系统学习了舞台表演的方法、技巧,怎样化好戏曲妆、戏曲服装的正确穿戴,戏曲伴奏及打击乐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在培训结业仪式上庄户剧团代表还交流了学习心得,分享了不同剧种的唱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