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市北区召开解放思想创新有为实干担当工作交流大会

2018-11-09 18:0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今天,市北区召开解放思想创新有为实干担当工作交流大会,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出席并讲话,区长杨旭东主持。会议上,信访维稳平台、城市治理平台、卫计局、市场监管局、辽宁路街道、河西街道、督查评价办综合室、登州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创新有为、实干担当”这一主题,对去年以来两年工作“回头看”,强化改革创新重要地位,激励全区上下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区委书记郑德雁在会议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当前全市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有为、实干担当是我区对广大干部的一贯要求。在全年工作进入岁末冲刺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交流会,与会范围从所有区级领导一直到137个社区,目的就是交流、推广全区各层面工作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性,把全区各项工作发展得更好、推进得更快。

郑德雁充分肯定了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单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都能够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解决问题,从不同维度、在不同层面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作举措,成效显著,以新观念、新机制、新方法、新作风,推进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郑德雁强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担当作为,在动能转换、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不懈努力。在今后工作中,要用心学习借鉴各个层面先进代表的经验做法,寻标对标、比学赶超、互促并进。同时,郑德雁进一步强调,平台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实践者”和攻坚拔寨“主力军”,要坚持在统筹协调、协同作战上狠下功夫。从去年初,我们就谋划了“十二大平台”“四大片区”等体制机制改革,目的就是解决产业、人才、党建等方面,需要跨部门、跨领域、跨片区协调的问题。各平台要向先进平台看齐,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解决主动性不够、统筹协调不足等问题。其次,部门作为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工作推进“主导者”,要坚持在联通条块、服务各方上狠下功夫。区直部门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中,既是“关键一环”,也是“传导中枢”,还是“资源洼地”和“服务高地”,作用很大、责任很重。下一步,各部门要抓住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契机,“跳出部门看部门”,对标典型、认清差距、扎实整改。

街道、社区作为改革创新的“一线指挥部”“落实落地者”,要坚持在凝聚力量、共治共享上狠下功夫。当前,街道社区作为各类矛盾的集中地、各种诉求的多发地、各项繁杂工作的承载地,各街道、各社区对辖区要在履职尽责上解放思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科室作为改革创新的“具体执行者”和单位的“最基本单元”,要坚持在举轻若重、执行到底上狠下功夫。科室是最基本的工作单位,科室虽小但权力不小,科室人员作为负责具体执行政策,拿出的意见常常最有分量。可以说,科室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全区工作落实的质量,必须举轻若重、强化执行。

信访维稳平台、城市治理平台、卫计局、市场监管局、辽宁路街道、河西街道、督查评价办综合室、登州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分别作交流发言。

城市治理平台: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实现城市治理平台聚焦提效

城市治理推进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新理念打造平台新团队,以新机制体现平台新效能,以新技术实现平台新跨越,树立了城市治理平台新形象。坚持理念更新,创新选人用人新思路。城市治理推进委大胆创新,深挖内部潜力,采取“业务主管制”等不拘一格的用人思路,打造了一支作风好、业务精的工作团队,为平台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平台运行新机制。在工作推进中,城市治理推进委聚焦影响城市发展、居民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服务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方向,创新提出了挂图作战等业务系统,使平台真正实现良性闭环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坚持技术引领,创新数据使用新模式。在城市治理平台运行过程中,一方面创新数据归集使用,着力打破“信息烟囱”、“信息孤岛”等弊端,打造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通过主导系统建设规范标准,防止设计企业“一家独大”、“数据绑架”现象发生,打造“阳光数据”、“高效数据”,按照海信研发中心测算最低标准,推进委在为政府节约1.1亿元研发资金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平台运行效率。

卫计局:解放思想、创新有为营造全区卫计系统实干担当新氛围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卫计局紧紧围绕为民健康服务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大创新、改革大突破、力量大凝聚为重点,解放思想,创新有为,营造全区卫计系统实干担当新氛围。解放思想,建章立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在建章立制、内部管理、层层带动上下功夫,建设了一支“创新有为、实干担当”的卫计队伍,确保重大任务靠得上、各项工作争一流。创新有为,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促进发展。针对省市尚未建立完整的“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实际,结合群众需求,在吸取借鉴全区城市生长力平台经验的基础上,破解健康管理服务难点,创新研发,打造市北全程式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干担当,凝聚合力,强化服务群众实效。针对辖区医疗机构多、老年人口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活动载体单调等实际,以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聚焦群众关注基层医疗服务质量、聚焦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为重点,创新为民服务载体,融合资源,凝聚合力,实干担当,强化服务实效。

市场监管局:推进“三个转变”破解“三大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将思想的大解放转化为工作的大推进,以观念的转变和模式的创新,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变“按部就班”为“先行先试”,破解“提效难”。为破解登记注册“提效难”,我们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等不靠,打破常规,力争走在“一次办好”先行先试的前列。变“传统管理”为“精准服务”,破解“增质难”。针对部分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和内生动力的现状,突破“以管理为主”的思维局限,将“质量强区”作为抓手,充分运用职能优势,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竭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变“形式整合”为“内在融合”,破解“执行难”。针对人员短缺、年龄结构老化、职能整合等现实问题,我局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多措并举深挖潜,不折不扣抓执行,争当敢担当、善作为的“排头兵”。

辽宁路街道: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辽宁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党建和治理上抓融合,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和群众满意度。适应基层治理新要求,构建条块结合新机制。为破解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老龄困难群体多、群众诉求多而复杂等治理难题,街道坚持条块联动、以块为主,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各方参与、服务便捷的综合治理网格化新格局。适应基层治理硬任务,创新“党员帮办”新模式。创新实施了“格中有我党员帮办”民生项目,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治理难题的解决,得到居民的广泛拥护,这一项目正在参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适应基层治理新形势,探索确保稳定新办法。街道采取稳定任务下沉网格、包干责任落实到人,特殊群体诉求特殊响应等做法,圆满完成了十九大、上合峰会等重点时期的安保维稳任务。

河西街道:解放思想再聚焦改革创新再提效为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贡献河西力量

河西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格局境界操守,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聚焦痛点难点、破解难题瓶颈,扎实推进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忠诚干净担当,埋头苦干实干。坚持党建统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兑现“四最”承诺,“美丽青岛”行动河西篇章灿烂夺目。牢记党性抓稳定,信访维稳严峻局面持续好转。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市北城市生长力活力魅力耀岛城。牢记嘱托,精准突破,开创重点难点工作新局面。坚持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力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信访维稳化解步入良性发展。克服人员饥荒,创新工作运行体制机制。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我们举办“解放思想再聚焦、改革创新再提效”—河西街道政治建设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习班,始终用党的建设统领全部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用要质量发展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督查评价办综合室:统筹协调聚合力深度督查当高参

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综合协调室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主题,找差距、查问题、提措施、促工作,统筹调度各组、室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查、联合督查,公道正派强作风,客观公正查问题,快速高效抓督查,准确高质提建议,全面严格促落实。扭住制约推进“1136”产业发展牛鼻子,把问题找准理清。一是绘制年度督查工作“蓝本”。二是建立重大事项、重点项目督办两台账。三是建立领导批示、会议确定事项督办两清单。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督“问题清单”推进落实。一是挂图作战,督重大活动痛点难点整改。二是立项调研,督重点项目推进瓶颈破题。三是亮灯记牌,督重大事项落细落小落实。四是联合督查,督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深化提升,完善机制,促督查督办提质提效。结合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结合学习贯彻区委第70次常委会议精神,结合落实郑书记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结业仪式的讲话中对督查评价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们坚持思想再解放,对督查评价工作制度进行了再完善。

登州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点、线、面”全面突破打造洁净和谐美丽老城区

今年以来,登州路执法中队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劲头更足、标准更高、力度更大、效果更好”为基本原则,对管辖区域进行全方位治理。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中队开展全面体检,直面存在问题,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对症下药,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升级。“点”上发力,直面南山市场“顽固病”,加强专项治理,聚焦民意诉求,减少噪音扰民。“线”上贯穿,营造城市管理“软环境”,针对海鲜肉食批发交易主要集中在凌晨、夜市经营时间较晚等问题,中队积极探索运用新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面”上覆盖,拿出综合治理“硬举措”。针对突出短板、突出矛盾,找准根源,分类施治,开展违章建筑治理、市容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三项行动。

通过解放思想,区委区政府解决好在体制机制、干部队伍、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区级平台协调解决好各部门、街道独立解决不了的问题,各部门解决好本领域问题,各街道、社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切身问题,各科室解决好各自微观领域的问题,层层负责、层层下沉。全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标杆再提升,思想再解放,方法再创新,通过积极创造性的工作,使全区各项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一个新的飞跃,努力开创核心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