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公交车上辱骂司机、脚踹车门?青岛驾驶员这样应对!

2018-11-07 18:4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杨正)3日下午4点10分,307路驾驶员张宏伟驾车行驶至洪山坡站时,由于正值客流高峰期间,驾驶员在该站共停车三次上下客,但是该男子却始终坐在车座上专注于玩手机,直到车辆第三次停车上客后才淡定起身要求下车。下车后,该男子便脚踹车厢后门,并走到前门辱骂驾驶员又一次脚踹车门叫嚷为什么刚才不停站,驾驶员张宏伟立即对乘客耐心解释并对该男子的暴力行为进行劝说;但该男子仍然不依不饶地纠缠了2分钟,继续辱骂驾驶员,在驾驶员关门后第三次用脚猛踹车门玻璃,车厢内乘客见到该男子行为便立即上前劝说,驾驶员见状告知该男子如再这样将选择报警处理,该男子才悻悻离去。

据目击者李女士称,其实司机在洪山坡是有停车的,但当时该男子距离车门比较远,又专注于玩手机,导致站点到了都不知道。直到等其他人都下了车之后,他才发现自己还没有下车。自己玩手机入神差点错过下车站,还堵门质疑司机为何不停车。正值下班高峰,大家伙儿都赶着回家的时候,这名男子的举动,引发车上乘客众怒,在大家和驾驶员的劝说下,才无趣的离开。

据驾驶员回忆,这名男子在公交车上时不时的玩手机,可能根本没有注意到已经到站了,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闹剧。其实别小看公交车进出站这短短的一分钟左右的时间,这一分钟作为驾驶员来说最少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才能确保车辆安全进出站,像这样一个站点停三次的情况每天都会遇到多次,张师傅说即便如此,自己也会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进出站,如果确因自己失误给乘客造成不便了,自己会第一时间道歉,希望大家能相互理解。

公交车途中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需冷静处理

307路驾驶员张宏伟,面对这位乘客的无礼行为,并没有还手,而是冷静地对该男子进行解释并劝说。时刻考虑到车辆行驶安全以及车厢内乘客们的乘车安全,在劝解无果的情况下考虑是否报警处理。

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对驾驶员有3点要求:

1.发生矛盾冲突时,要求驾驶员首先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升级。

2.当司乘发生冲突时,在确保全车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靠边停车,与乘客再次做好解释工作。3.如果矛盾升级得不到一定的处理,驾驶员可打110处理。

大多数人坐过站了都不会说什么,个别人一发现坐过站就会喊叫着让立即停车,他们要下车,但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张宏伟说,他经常被乘客埋怨,他的对策是,尽量用简单的语言和乘客沟通,让乘客理解中途不允许乘客上下车的规定,为了全车人的安全,请到下一站下车,以此获得乘客的理解,“原则是一定要理智,不能让事态扩大,更不能以骂对骂,以打对打,实在搞不定,可以给公司打电话或拨打110。”

车厢内的文明需要大家一起遵守

车厢内的文明包括乘客应遵守公共道德,不要在车内嬉戏、大声喧哗,车厢内禁止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得兜售商品和散发广告。在车厢内不要和司机闲谈,不要妨碍驾驶员正常操作,不要让驾驶员分心。上车后应当注意乘车安全和妥善保管好所带财物,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这会有生命危险。

在工作实践中,崂山巴士公司首先要求公交司机要严格按照公交公司关于行车安全方面的规范操作,驾驶员严格落实驾驶员、安全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制。最主要的是,要求驾驶员遇事冷静、心态平和,时刻心系全车乘客安全。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书记陈建莉表示,针对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车上乘客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方式予以制止。眼下,全社会正在大力宣传“文明乘坐公交”,其实,现在看来,文明和公交的连接,不是简单的“乘坐”二字,它表现的应该更为深入,而这些,都在于你、我、我们大家和司机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尊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