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金口镇有个火龙果基地,亩产4000~5000斤可采摘到12月

2018-11-01 17:3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王虹程) 当前,在即墨区金口镇北官庄村的乐美庄园里,一个个紫色的火龙果挂在枝头,引得不少前来采摘的市民啧啧称奇:“真是了不起,咱即墨竟然也能种出热带水果来。”那么,即墨产的火龙果个头有多大呢?亩产量多少?价格贵不贵?口感又如何?11月1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该基地,进行了探访。

走进乐美庄园,几个工人正在忙碌,该基地占地面积500亩,创建于2011年。据负责人郝建真介绍,基地主要以水果采摘为主,包括草莓、桑葚、大樱桃、葡萄、无花果、蓝莓、桃子、火龙果等。“基地种的水果品类繁多,光是葡萄就有十几个品种,桃子18个品种,其中还有一种桑葚叫长果桑,长的比手指还长,是台湾品种。多种多样的水果可以满足一年到头的采摘需求。”提到基地的发展,郝建真打开了话匣子。

走进火龙果种植大棚,一棵棵火龙果树盘在水泥架子上,像极了仙人掌。郝建真介绍,火龙果和仙人掌属于同一科,他目前培育了将近8亩火龙果,可以从6月份一直采摘到12月底,火龙果的经济效益较好,产量高,一年能收获好几茬,亩产量在4000~5000斤。火龙果好吃,培育过程可没那么简单,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火龙果开花在晚上,因此,在集中开花期,郝建真和工人们常常整晚都靠在地里,给火龙果进行人工授粉,得不到休息是常有的事。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北方也有火龙果的种植,就进行了考察,最后去了台湾带回了6000棵苗木并请回了专家,开始在基地试种,这几年也真是吃了不少苦,才逐渐摸索出了经验。”郝建真说,“火龙果树的种植最主要的是温度控制,其次就是浇水施肥,我们用的肥料是土杂肥,煮了七八成熟的黄豆加上菌类发酵沤成肥料,病害少,产量高,值得一提的是,火龙果树不需要打农药,因为它本身从不招虫。”

那么,火龙果的口感如何呢?记者现场切开了一个,红色的果瓤香气扑鼻而来。一口咬下去,口感很甜,果肉绵软,有入口即化的感觉。相比南方火龙果,因为少了长途运输的环节,不用进行保鲜处理,因此更加新鲜多汁。郝建真说,当前基地的火龙果主要靠市民采摘和朋友圈销售,入园采摘费用为每人50元,单独购买的话是16元一斤,送货上门是19.5元一斤,因为市场前景广阔,明年他将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3亩。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火龙果在青岛地区种植已有先例,据相关媒体报道,莱西、黄岛、城阳、崂山等地均有种植,在即墨地区,郝建真的基地算得上是头一家,郝建真同时提到,如有农户想要种植,基地可提供技术帮扶,共同致富。“当前基地还在不断完善,将建成综合体验区,现在除了农家宴和儿童游乐区以外,计划明年再开辟一个垂钓园,满足市民的多样需求。”郝建真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