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金口镇: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打造幸福宜居乡村

2018-10-25 18:2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新萍 记者 王虹程) 今年以来,即墨区金口镇把居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为增强群众满意度在持续努力。


小学标准化食堂一角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有优教

近日,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响亮的“OK”,金口实验幼儿园顺利完成首吊,这是即墨区首个钢结构装配式公建项目,幼儿园建成后可为周边10余村庄400余名幼儿提供高标准的学前教育。“金口镇现有幼儿园23所,其中中心幼儿园2所、集体幼儿园21所,在园幼儿612人,幼儿教师56人。部分区域村办幼儿园较多,办学条件较差。”金口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潘雷雷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2018年新建3处幼儿园,其中池戈庄社区幼儿园和凤凰社区幼儿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金口实验幼儿园预计年底前也将建成使用。今年我们还完成了南渠、周疃、马坪3所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可解决500名师生就餐问题;同时全面开工建设店集中学、周疃小学等10所学校塑胶运动场,预计11月底前建成,可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垒里桥坝,生态治理效果明显

提升镇村环境保障住有宜居

“我们村这个桥修建于1972年,这么多年来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现在政府进行重建,新建好的大桥又安全又好看,我们村民都非常感谢。”垒里村党支部书记邢正照感慨地说。垒里桥坝拆除重建既改善了出行条件,又保证下游村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金口镇致力于完善镇村交通体系,推进乡村路网建设,除完成垒里桥坝拆除重建工程外,还借助土地整治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新建改建道路150余公里,并完成了钱谷山路、池丁路大修工程,启动万河路中段大中修工程。

环境优美的村庄

南阡广场

“厕所改造真是让现在的村民生活卫生大变样了。”提到今年开展的改厕工作,店集南里村村民邹蓬勃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金口镇突出打好改厕攻坚战,2018年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06万座。同时大力推进街巷硬化、违章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村庄街巷硬化5.4万平方米,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33处、11699平方米,调动人工11280人次,车辆机械300台次,集中清理村庄“六大堆”3000余处。

凤凰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南里古村落

今年8月份,北阡村获评山东省传统村落,这是金口镇第五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金口镇拥有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传统村落较多。金口镇镇村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华正全自豪地说:“近年来,金口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根据省、青岛市和即墨区美丽乡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实现‘五个振兴’作为总抓手,处理好面子和里子、地下和地上、村美和兴业、社会参与和部门联动的关系,全面打造美丽乡村金口特色。其中,继续推进凤凰、南里古村落群的建设,加快旅游设施配套建设;同步推进北阡、垒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王瓦、重疃等21个青岛市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


助推乡风文明完善闲有雅乐

“制度上墙铁如山,村规民约户户签,成立红白理事会,嗨翻!移风易俗谱新篇,春风化雨喜开颜,文明之花竞怒放,满园!”当下移风易俗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金口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红白理事会组织,建立“两账一书”,组织走访2.3万户,下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明白纸、调查问卷7万余份。“提倡移风易俗、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金口镇科技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于广利介绍,“我们将移风易俗工作和群众文化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魅力金口大舞台’等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文明、树新风,村庄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

社区大舞台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的审美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大家对业余文化生活也产生更高的要求。金口镇围绕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先后组织开展元宵节踩街、春秋农民书画展、广场舞周周演、社区大舞台、送戏下乡演出等群众文化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抓常规”与“抓创新”并重,既有序推进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又突出金口特色,创造性打造民生亮点工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金口镇民生工作稳步发展,一幅幅幸福蓝图正徐徐绘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