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有爱心更要有智慧 超银高中班主任论坛论“治班之道”

2018-10-15 10: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当班主任不容易,当一名好班主任更不容易。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广班级管理好的做法和经验,超银高中自成立起便有一个由校长、教导处主任、政教处主任以及各班班主任组成的“神秘组织”,它坚持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制度,共同探讨“治班之道”。“班主任如果仅凭一腔爱心和热情,没有管理班级的智慧和方法,很难引导班级成为一个积极向上、有凝聚力的集体。”超银高中校长马振辉说,“我们每周的班主任例会,通过班级管理经验的分享与借鉴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班主任能力的提高。而做一名智慧型班主任,也是超银高中一直以来倡导的方向。”

一封信的力量

超银高中每周的班主任例会,都会根据近期教学工作重点设立话题,本期话题则是围绕刚刚结束的十一小长假和月考进行。

为了保障学生假期学习的有效性,高二·1班班主任丁老师做了大量工作。十一期间,家长们积极在班级群接龙分享学生的学习状况,但是丁老师关注到,有位学生的家长始终没有参与,找家长了解情况后,丁老师给学生写了这样一封信:

小A,你好。

假期作业完成得如何了?家长群里接龙活动,爸爸妈妈一直没有参加,我深知他们的感觉是怎样的。我儿子上二年级了,他老师也是每天让我们接龙他的读书情况,每次看着别人接龙,我都很着急,想让儿子快点读书。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老师希望你努力一把,让爸爸妈妈开开心心地接上一回。

作为班主任,我一直对有才华而且品性真诚的孩子很看重。数学老师告诉我,你的数学思维很好,要是能攻克语文和英语,肯定能进入理想中的大学。我知道你喜欢踢球,但是现在已经高二了,为了自己的大学梦,真正努力起来吧,高考之后可以天天踢球,球赛多得让你忙不过来。人生只此一回,不为老师,不为家长,只为自己争一口气。记住老师的话昂,加油。

收到信后,该学生的家长终于在假期最后一天完成了接龙。短短一封信,承载了老师浓浓的爱与鼓励,学生家长表示,要把这封信贴在孩子床头,激励他不断进步。“班主任一定要注重家校沟通与合作,善用家长群等通讯工具。”超银高中教导处主任张立民表示,“这不是简单地把责任推给家长,而是通过家校合力,让学生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让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快与慢的艺术

高二·4班班主任张老师说:“放假前我们班学优生小B来找我协商,能不能不做假期作业。”

高一·5班班主任韩老师说:“我们班小C的家长给我发信息,说不是孩子不想完成作业,而是有些题目真的不会做。”

两个截然不同的案例,引发了班主任对分层次作业的大讨论。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超银高中对学生和家长的承诺,然而如何既让基础较弱的学生跟得上,也让程度较好的学生跑起来,这其中快与慢的艺术,需要每位教师去思考和探索。张老师表示:“小B平时学习主动性较强,成绩很好,我们交流之后达成共识:假期作业需要完成一部分,其余时间由他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安排学习。假期后的月考小B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证明他的自主学习是有效的。”

“对待不同学生、不同问题千万不能‘一刀切’,另外在作业设置上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分层次作业如何布置,怎样的形式更符合学生心理,也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张主任总结道。

善用过程评价法

“作为年轻教师,我们学到不少其他班主任处理问题的技巧。”2018级新高一几位新晋班主任都表示通过班主任例会收获颇丰,并现场向高二班主任请教与家长、学生沟通的方法。

高一新学期伊始,各班班主任普遍反应学生各方面积极性不高。针对班主任的反馈,马校长提出“过程评价法”,以卷面成绩和平日成绩两方面评价学生,其中平日成绩包括日常完成作业情况、课堂表现、遵守校规校纪、礼仪卫生、音体美等各项表现。这种“双轨并行”的评价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唯分数论”,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

“我们班有个学生基础较差,自从有了平日成绩的考核,各方面自觉性大大提高,每天上课都积极回答问题,课下找老师问问题,这次月考成绩有很明显的提升。”高一·4班班主任王老师认为,“平日成绩其实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的一种记录,平时能表现好,自然会反应在卷面成绩中。就算某一次考试没考好,也可以用平时成绩去鼓励学生,帮助他们分析卷面成绩和平日成绩存在差距的原因。”

“班主任要关爱学生,更要智慧管理。”马校长说,“例会上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共同现象,接下来我们还要不断提炼总结,将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