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北区双管齐下:健康小屋+家庭医生 让居民不出社区把握健康

2018-10-08 18: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王宇琦 通讯员 王晓荣 王恩全)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项目。10月8日,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太平镇社区首个“健康小屋”正式启动,标志着该街道将小屋的健康自测与家庭医生有效结合,创建健康管理新模式,更好为管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走进这个健康小屋,虽然面积不大,可内部设施却非常齐全,屋内摆放了隧道式血压计和全自动身高体重仪等仪器设备,还有中医体质辨识、人体成分分析等。在测量结束之后仪器都会打出一份“健康管理综合报告”,详尽评估体重、肌肉、体脂百分比、腰臀比、总水分、骨骼肌、体质指数BMI、中医体质等报告数据,同时仪器还会播放各种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教育片,健康自测与健康教育同时进行,有很强实用性。“我们经常来社区参加活动,顺便就过来体检一下,非常方便,不需要工作人员讲解,我们自己就能操作,这里面设施都很齐全,身高体重仪还会告诉我们近期身高体重变化,根据这些就能及时调整饮食和作息,非常好。”正在使用隧道式血压计的镇江路街道居民刘桂芬说。

“为了更好的指导居民进行健康管理,我们还携手党建共建单位博泰医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血糖检测、健康指导等,将健康自测与专业检测结合,拓宽检测范围,让居民得到更大实惠,增强健康管理水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建波介绍说,“我们将有效利用‘健康小屋’的载体,加强与社区医疗机构的联系、合作,为居民现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管理、社区健康教育等服务,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管理意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小小健康屋,专家是屋主。扎根在基层,就医好去处。急病得早治,慢病帮防护。”为了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青岛市市北区创建了“健康小屋”。每间小屋都配有隧道式血压计、全自动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分析仪、膳食宝塔、身份证读卡器等仪器,免费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体重、身高等常见健康指标的自主检测。无需排队,居民只需刷身份证、自助体检几分钟就能完成,当场可获得血压、体重指数等健康指标。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小屋,自主检测后,居民还可以根据检测结果向小屋里的医务人员咨询,医务人员会根据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指导,维护好健康身体。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高标准完成健康小屋约50处,惠及居民自助检测近6万人次。今年还将新增20处。据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李玉华介绍说,市北区高度重视居民健康环境问题,除了健康小屋,全区所有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对居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居民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05平方米;全区还建有健康主题公园5个、健康步道5条、健康一条街19条,建成社区健身路径588处、室内健身中心35个、登山步道13条、成立单项体育协会10个、培养体育指导员1756名,实现了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宣传栏社区全覆盖。

市北区政府还实施全民健康教育工程,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1424场6万人次;推行市级专家进社区,提供诊疗服务300余场2.8万人次。此外,市北区累计培育健康促进示范场所238个,其中健康促进机关20个、健康促进学校45所、健康促进医院16家、健康社区50个、健康家庭104个、健康促进企业3个,以点带面普及健康理念,在全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区政府还拟投资搭建健康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特困居民发放1万张“健康惠民服务卡”,举办义诊服务和健康教育500场次,让全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