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新品牌】南阜:六十年的醇香老味道

2018-09-30 15: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走访了“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企业及部分协会会员单位,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我们走进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品味六十年南阜酒的醇香老味道。

视频专访

如果你走在胶州街头想喝酒,当地人往往会推荐胶州当地企业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南阜家酒。循着酒香,我们来到胶州,走进拥有60年历史的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忘不了那一口“南阜”酒

始建于1958年的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最初不过是一个小作坊,坐落于青岛的胶州。独特的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与独具匠心的酿造工艺,使其产出的白酒轻醇甘厚,余韵悠长。六十年过去,当年的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资产亿元,职工800余人,以高档粮食白酒生产为主,兼有矿泉水等产品的集团公司。

在很多老胶州人的脑海里,总有很多对过往岁月中喝过的各种南阜家酒的记忆,还有一些爱酒之人,甚至收藏了不少的老南阜家酒。尤其很多70后和80后对这种酒记忆犹新,“当年喝南阜酒的火爆程度绝对超乎你的想象”。白瓷方瓶的“南阜家酒”,初代“南阜生命酒”,“南阜醇”,“醉卧云”……阖家欢乐,旧友小酌,都少不了南阜酒的身影。

生于青岛的诗人刘国栋甚至写了这样一首《饮尽这杯南阜酒》,来纪念家乡的酒。

产学研结合推出营养保健酒

工作人员介绍,青岛酒厂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行销观念为导向打造强势品牌,积极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提高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其中,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研制的螺旋藻生命系列白酒,既保持了白酒风味,又保持了螺旋藻的营养保健成份——螺旋藻具有补血、养血、调血,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能。该技术已核准国家专利,是二十一世纪的上佳饮品。

2008年,青岛酒厂借首届中国秧歌文化节举办之际,隆重推出了浓香淡雅型“秧歌红”系列白酒,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消费者亲睐。

今年是青岛酒厂六十周年厂庆,青岛酒厂将老味道与新口感相结合,隆重推出“胶州味道”芝麻香型酒。“刚一上市,就脱销了。”青岛酒厂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情怀”酒的销售,让他们很惊喜。另外,72度的“掌中宝”也是青岛酒厂的新推产品。

走差异化道路实现个性化定制

2014年起,青岛酒厂开始思考新出路,尝试基于当地企业进行个性化定制。

“胶州目前有565家规模化企业,如果能跟他们合作,结合企业文化做个性化定制酒,也是很可观的。”青岛酒厂负责人这样想着,也从2014年开始尝试做。据了解,从瓶形到外包装,都可结合企业文化、发展战略进行设计。瓶形方面,有六种形状可供选择。

近年来,青岛酒厂的个性化定制之路也是越走越好,客户依赖性越来越高。

目前,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O9001质量体系、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计量体系认证。荣获山东省优质产品、山东省质量免检产品。“南阜”牌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也荣获青岛市百强民营企业、青岛市清洁生产企业、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白酒行业综合实力三十强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等多项殊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青岛酒厂将以改革、创新、诚信、共享为宗旨,与时俱进就发展,积极创新促进步,将以全新的经营理念和企业形象走向市场,提升青岛南阜品牌价值,为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