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两大"指标"均超亿元 海滨梦这样实现

2018-09-21 14:1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崔文静)1984年,李立明成为海滨食品老字号自1925年开张以来的第四代“掌门人”。

别看现在的海滨,已是一家年工业产值和商品销售额均超亿元的大企业,现任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明刚接手那会儿,海滨还是个“大集体”单位。用他的话说:“员工们端着‘铁饭碗’,吃着‘大锅肉’,营业面积不足100平米,员工不到40人,是中山路商业街众多零售商店的小店。”

改革分配制度 首创“微笑服务”

李立明刚上任时,企业经营缺少活力,职工上班缺少动力。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不辜负上级领导培养、无愧于企业职工信任、投身时代潮流、尝试变革创新、商海打拼天下、改变企业现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目标定了,说干就干。李立明带领同事们踏上了海滨改革之路。

1991年,按照上级要求,海滨进行了经营、价格、分配、用工“四放开”试点工作。“1992年我们作为全市首批18户实行劳动、工资、社会保险制度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企业之一,在企业内部彻底打破了传统的劳动用工与个人薪资分配的‘大锅饭’模式,建立并实行了定岗定责、计划任务与个人收入挂钩、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新型经营管理体制。”

这一年,海滨除了实行“四放开”外,还首创了“微笑服务”法,这对转变当时岛城窗口行业普遍存在的冷脸难看、说话生硬的现象,起到了很大带动作用,消费者一片赞扬。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突出食品专业特色经营,李立明和同事们到全国各地开拓进货渠道。“引进各地新特产品,使我们的经营特色进一步突出,回头客率直线上升,直接拉动了销售和效益的提高。”

那时候,海滨食品商店就以食品新鲜、品种全、质量好、服务优而闻名。消费者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岛城食品千千万,莫过海滨食品店”。

实行股份制改造 发展连锁经营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兴起了股份制改革浪潮。海滨作为青岛商业系统先行的几家企业之一,进行了公司股份合作制改造。

“我们实行员工自愿投资入股的方式,员工持股占到了企业总股本的45%。”正如李立明所说,股份制改革后,公司经营收益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一个职工的经济收入,持股员工真正成了企业主人。

90年代,除了股份制改革,海滨还做了件大事——发展连锁经营。

“1994年开始,我们意识到连锁经营这一新兴业态必将给传统零售业带来一场‘革命’,便尝试发展食品专业连锁经营。”早在1990年,李立明就带领海滨建起了中山路上青岛最早的食品自选超市,当年7月10日开业时,还曾在全市引起轰动。

1994--1998年,李立明在发展连锁经营中采取了母体繁衍扩连锁、“三向三进”壮规模的战略。“三向”即:向新建居民小区发展分店,向商业欠发达地区建店,向近郊及农村辐射;“三进”即:推进青岛东部新区,走进西部新开发区,挤进商业闹市区。

1994年8月,海滨第一家连锁店在台西居民区开业;1995年5月,海滨台东商圈连锁店开业;同年8月,海滨烟台牟平店开业,这是公司在埠外开设的第一家连锁店。至1996年1月东部燕儿岛店开业时,海滨连锁店已发展为5家。当年12月,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国连锁业十佳门店”。

这之后的四年间,海滨连锁门店发展到了58家,总体营业面积1.5万平方米,员工1200余人,经营品种近1万个,年营销收入2.3亿元,年上缴利税717万元。

积极参与竞争 创立服务品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外商资本与“零售大鳄”纷纷涌入本土市场,给海滨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我们的微笑服务、耐心挑选、‘迎一接二招呼三’等做法已显落伍或被消费者冷落。面对此种形势,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品牌城市’的要求,潜心研究试验,首创了以‘知识服务’为内涵的服务品牌。”在李立明的带领下,海滨为顾客提供商品专业指导,为特殊顾客提供定点上门服务。

经过一年多试运行,2000年,“海滨小金”服务品牌商标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成功注册,成为青岛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服务品牌。

“2001年,我们又将‘海滨小金’品牌进一步拓展延伸,选拔10名优秀女员工组建了‘金喜凤十姐妹’服务柜组。”在当年“选树全市品牌活动”中,“海滨小金”位列全市首批“六大服务品牌”之一。2002年5月,“海滨小金”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商业服务名牌”,金喜凤个人荣获“全国商业服务明星”称号。

十几年间,许多老品牌逐渐衰落消失,但“海滨小金”依旧在销售与服务一线拉动企业经营创效。

创新专业特色经营 瞄准蓝色海洋食品

2003年,青岛商业连锁业进入全面整合调整期,海滨也展开了经营战略转型。

2002年,李立明着手走专业特色道路,开办了海参专卖店和店中店。同时,依托中山路集商贸、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优势,继续扩大海产品经营,重点经营旅游产品,研发生产了携带方便的即食休闲小食品等海产品礼箱。

“为保证产品‘从源头到终端’整条产业链的品质,从2003年到2013年,我们先后累计投资近1200万元,建造了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养殖采捕基地,新建了具有一流先进设备的海参、海产品、旅游休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同时建立了质量监测设施完备的产品检测实验室,面积达4000余平米。”

2014年,海滨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成立了“青岛蓝色海洋食品研发中心”,大力开展各类项目研发生产,打造出一批具有青岛地方特色的海洋食品、餐桌食品和旅游休闲食品。这些食品标准规范、原料安全、品质放心、服务一流,促进了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和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