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家与国在一起——中秋国庆双节之际话“家国”

2018-09-21 10:4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题:家与国在一起——中秋国庆双节之际话“家国”

中秋是团圆的传统节日,国庆是欢庆的重要时刻。今年,中秋巧遇国庆。在昂扬嘹亮的国歌声和团圆的欢笑声中,人们仿佛听到一个声音:家与国在一起,国强家更好!

高铁让家不再遥远

4日,中秋节早上。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齐贺简单收拾后,便前往火车站。国庆长假前三天,她一直在公司值班。今天,她要赶回位于陕西咸阳的老家,和家人一起团聚。

“多亏有了高铁,不然这个中秋节又只能一个人在北京过了!”齐贺告诉记者,以前,从北京到咸阳只有绿皮车,回趟家要十四五个小时,非常折腾。那时,她经常选择一个人在北京过中秋,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和家人互诉思念。

随着我国高铁迅猛发展,人们出行更为快捷。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浓烈的乡愁,在一趟趟高速运行的列车上渐渐消解。

高铁通车后,从北京到咸阳的时间缩短至6小时。

“现在,高铁站就在家门口,我早早就买好了中秋节当天的票!”齐贺笑着说,国家的强盛,高铁的发展,缩短了家的距离,让团聚变得更加容易!

返乡创业结束漂泊

这个中秋节,钟云兰过得格外舒心。

1994年出生的她是江西省井冈山市拿山镇茶坪村人。和当地很多年轻人一样,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钟云兰就离开家到浙江打工,学开淘宝店。

近年来,随着各地深入推进“双创”,我国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去年累计达到57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450万人。

去年年底,钟云兰和朋友一起,回到井冈山,在网上卖起了当地土特产。

“以前,家乡非常落后,没有赚钱的门道。现在,随着脱贫攻坚的实施和‘双创’的推进,家乡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政府的服务,都非常好!”钟云兰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他们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20万元以上。

除了赚钱,同样让钟云兰在意的是自己回到了家。

“以前在外面感觉一直在漂,回来后,就好像找到了一个落点!”她说。

家人在哪,家就在哪

和齐贺、钟云兰回家团聚不同,这个中秋节,范华英和家人团聚在他乡。

家在江西省丰城市农村的范华英,从2004年开始就和爱人一起来到浙江宁波务工。与很多农民工一样,他们只能将两个儿子放在老家让老人照顾。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农民工子女进城。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已突破1000万人。

而国家异地高考政策放开后,范华英也把儿子接到身边就读高中。

“以前在外打工,虽说收入不错,可是特别放心不下孩子!”范华英说,现在,他们夫妻二人在务工之余,也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关心儿子的学习和成长。

今年的中秋节,尽管身在异乡,但有家人陪伴,范华英一点也不觉得孤独和冷清。“只要家人在身边,哪里都是家,哪里都高兴!”她笑着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