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网媒记者走进国家质检基地 揭秘检测流程

2018-09-14 19:5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质监行”的嘉宾走进国家质检基地。记者 谢鹏 摄

2015年,该基地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是全国十一个标准创新基地之一。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9月14日17时讯(记者 李华侨)新车型上市前要经受哪些“考验”,关系生命安全的电梯设备怎样检测其可靠性?笔记本电脑质量检测有哪些流程?这些你都知道吗?今(14)日下午,“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质监行”的嘉宾走进国家质检基地,这些疑团在参观过程中被一一揭开。

从绕城高速在九龙坡金凤镇下道,国家质检基地立马跃入眼帘。据了解,国家质检基地占地1011亩、规划实验室面积43万平方米、室外试验场15万平方米……市质监局下属的计量质检院、特检院、车检院、标准化院、考试中心、消防公司等业主单位均落户此地。

在这里,网媒记者先后探访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升降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五处机构。

2016年9月,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在重庆正式挂牌。记者 谢鹏 摄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质监行媒体见面会现场。记者 谢鹏 摄

采访团此行首站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015年,该基地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是全国十一个标准创新基地之一。据介绍,基地通过对各级科研机构、技术委员会、高校、企业的引进和项目合作,加快资源集聚,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区域性国家级标准创新高地,推动重庆特色优势技术、产品、标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基地已征集了26家共建单位,150家会员单位,建立了28个区县标准创新中心,与19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集聚了3个国家级技术委员会、3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员委会。

在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能源计量中心两处检测机构吸引了大批网媒记者关注。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围绕以笔记本电脑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检验、测试、认证、标准制修订、技术培训以及咨询等服务,目前是西部地区唯一被授权的电子信息类产品国家级质检中心;能源计量中心作为西部地区唯一被授权的空调、电机能效检测国家级计量中心,具备能效检测的实验室管理、现场测试和远程监控三大能力。

国家质检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向网媒行的记者们介绍情况。记者 谢鹏 摄

市质监局下属的计量质检院、特检院、车检院、标准化院、考试中心、消防公司等业主单位均落户此地。记者 谢鹏 摄

“这么大面积的试验场,好想在上面飙车啊!”让网媒记者发出如此感慨的是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内直径长达300m的动态广场。在占地640亩的宽广的试验场上,不同厂家送检的新车型要经历大大小小十余个检验项目的“考验”。

电梯是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类特种设备的质量关系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电梯国家级质检中心,为中西部地区电梯、升降机及起重机械相关产品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

采访团最后一站到了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除应急培训演练以外,还提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公众安全教育、应急技术研究。

据介绍,2016年9月,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在重庆正式挂牌。这是重庆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实施战略合作、建设质量强市、推进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的重要项目,项目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着力点,围绕全市重大产业布局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助推器。

预计国家质检基地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用后,可为2000亿元产值的本地产品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能有效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