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心脏是否"介入、搭桥”有了金标准 惠及青岛心脏病患

2018-09-13 21:55 作者:张萍 伊丽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9月9日,“心影随行·FFR走进青岛”学术论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介入分会、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主办。来自北京、武汉、西安、济南及青岛地区的心血管病专家,与百余位专业同道齐聚青岛。

FFR让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冠心病有了“金标准”

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测定(FFR),是指冠脉血管腔内的压力功能参数。介入手术中,FFR测量仪通过专用压力导丝,可以精准测量出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当冠脉内有狭窄病变、测出的FFR高于0.8时,药物治疗效果就很好,医生不需要介入干预,或者冠脉搭桥手术。FFR让医生们在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冠心病时,有了冠脉腔内功能学的“金标准”,进而改变了手术策略、减少了冠脉支架植入。

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市立医院副总院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管军教授在接受业内颇具影响力的《门诊》杂志的专访时表示,冠脉血运重建,正在发生解剖学血运重建向功能学血运重建的过度,FFR优化了心血管疾病评估及诊治策略,是鉴别和再认识心肌缺血的“眼睛”。

大会主席、渥太华心脏研究院Fellow、本部心内科主任王正忠教授呼吁,2018欧洲血运重建指南推荐FFR评价临界病变血流参数为Ia类推荐,国内大的心脏中心应该尽快与之接轨,重视功能学评价在血运重建中的作用。

心脏病学科发展日新月异,诊治模式不断创新,在《门诊》杂志的专访中,集团副总院长、心脏中心主任池一凡教授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青岛市市立医院——渥太华大学心脏病研究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更加宽阔,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更加合理,心脏中心团队的协作更加优化,未来,青岛地区的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将得到跨越式发展,更多FFR评价这样的优质诊疗服务,必将惠及更多心脏病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