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34家财产保险公司参与 青岛举办保险业反欺诈专项培训

2018-09-03 15:1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刘倩倩)近日,青岛保监局联合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青岛保险业反欺诈专项培训,邀请青岛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进行授课,34家财产保险公司理赔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反欺诈岗位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通报了“安宁2018”专项行动嫌疑线索筛查情况,就推进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重点讲解了保险行业如何健全完善内部防范欺诈风险制度,公安交警如何识别保险欺诈案件等内容,指导行业进一步提升反欺诈专业能力和水平。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太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就保险反欺诈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就辖区反欺诈工作,青岛保监局提出如下要求:

思想认识要再提高

原保监会稽查局和公安部经侦局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安宁2018”专项行动,对于全面遏制保险犯罪、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经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公司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力争通过安宁2018行动再打击一批欺诈违法案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交流协作要更密切

加强与公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线索移送、证据收集工作。反欺诈办公室应加大对保险公司移交的嫌疑材料的初审与串并分析,做好涉嫌诈骗线索的疑点证据资料受理指导并及时反馈相关情况;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加强重大疑难案件的会商研讨分析,提升反欺诈工作效能。

欺诈风险防控体系要更完善

保险欺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各保险公司要注重“防范和打击”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反保险欺诈指引》要求,建立健全欺诈风险管理制度和机制,将欺诈风险管控覆盖到机构承保、核保、理赔管理、人员管理、中介及第三方外包服务等环节,规范操作流程,妥善处置欺诈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基础数据质量要再提升

基础数据对于提升反欺诈信息系统效能、防范和化解保险欺诈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前期青岛公安破获的修理厂职业团伙案,反欺诈信息平台的应用及案件串并对移交案件的证据收集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标准,及时准确录入数据信息,确保基础数据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为打防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支持。

宣传氛围要更浓厚

保险行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应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欺诈宣传活动,打造良好的反欺诈舆论氛围,如通过新闻媒体、利用协会公众微信号等形式,定期公布典型案例、欺诈风险防范基础知识;积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对打击欺诈案件的宣传力度,共同营造保险反欺诈行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