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揭秘那考河模式 见证生态蜕变奇迹

2018-08-30 10:40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崔文静)污水直排、垃圾堆得比路灯高,沿河居民苦难言……谁能相信,这便是荣获“2017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那考河湿地公园三年前的真实写照。如今的那考河,早已洗去污渍重焕绿色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那考河时曾用“流连忘返”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并赞许“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30日上午,“壮乡六十载 南宁新画卷”——2018全国网络媒体南宁行的成员们来到了这片见证了蜕变奇迹的地方。

桂花朱瑾美人蕉,十里江畔暗香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画面铺陈眼前……“那考”壮语意为美丽的绿色水田,现在的那考河真正实现了他名字的原意。

“我们是全国首个开工的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流域整治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政务与企业双赢。”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世强说。据了解,那考河项目治理主河道全长6.35 公里,投资约1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截污工程、河道生态工程、沿岸景观工程、污水厂建设工程、海绵城市示范工程等。

“我们按照“海绵+PPP+全流域”治理理念,在主河道上游建了一座5.0万m3/d的MBR污水处理厂。”据讲解员介绍,那考河湿地公园项目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就近接纳进污水处理厂,经生态净化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后排入河道作为补给水源;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从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目前,那考河流域水质已达Ⅳ类标准,河道行洪可满足50年一遇洪水标准。张世强表示:“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工程治水”做法,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化技术措施,在那考河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等设施,实现了水在城市中“自然”的迁移活动。提高了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能力。”

目睹着眼前静谧祥和的美景,齐鲁网记者董迪赞叹道,“天虽然下雨,但是沿路都没有积水,足见海绵城市的神奇。特别是漫天飞的蜻蜓,感觉生态真的很和谐给人温馨的感觉。”据了解,“那考河模式”在南宁市外江内河治理中得到推广复制。目前,首府南宁已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第一总河长,将18条内河纳入治理体系。迄今已基本消除28个河段共75公里黑臭水体。同时,邕江整治开发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未来,南宁市民将可畅享邕江两岸延绵百里的滨水公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