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作品巡展在青开幕

2018-08-29 00:2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青岛站巡展现场(王猛 摄)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山东青岛星光岛会展中心开幕,来自79位艺术家的134件(组)作品参加展览,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新航道”。

本次巡展以“北方文化•海上丝路”为主题,作品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遴选而出,兼顾艺术门类的全面性与地域版块的针对性,展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整体面貌。“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 从不同维度及视角出发,将作品分为“故土国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个主题板块,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彰显了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本次巡展反映了中国青年艺术创作者对传统文化、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的持续思考、探索和创新。”据秦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共立项资助美术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837个,激发了当代青年的创造活力,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使命,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文化新力量。

作为展示当代青年艺术面貌的重要平台,“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选址青岛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交流的桥梁,是展现中国风采的重要窗口。“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展现了当代中国新生力量的艺术创新,在青岛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互鉴,彰显出当代中国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观众认真观展(王猛 摄)

“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在这里和谐共处、相生相长,山东文艺事业也因交流互通繁荣发展。”据张桂林介绍,近年来在国家文化政策的激励下,山东文艺发展迅速,“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共资助山东省艺术类项目165项,资助资金总额达1.07亿元。”张桂林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让山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山东文艺界也将积极配合,为有潜力的艺术人才搭建成长平台,力争培养出一批德艺双馨、充满活力的青年艺术家。

“国家艺术基金的肯定和支持是推动我们走入艺术新境界的强大动力。”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孟祥军表示,国家艺术基金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艺术创作和传播的良好平台,给每个艺术家都提供了创造精品的力量源泉。“我在创作的过程中系统有序地整理出了后续的创作思路和研究路径,积累了创作经验。” 孟祥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创作者,他会继续深入体验、感悟生活,肩负起青年艺术家的责任担当,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艺术作品。

为深入艺术交流、促进文化互鉴,展览期间邀请青岛画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创作者举行研讨会,从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动扶植、当代青年视觉艺术创作与城市时尚的跨界交流等方面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培养和推广进行了集中讨论。

展览于8月26日开幕,将一直持续至9月1日。随后“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还会走进广东和香港、澳门地区,全面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成果。

据了解,作为“2018青岛西海岸东方时尚季”的重要组成单元,“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巡展”青岛站在青岛西海岸落地,具有重要的文化风向标意义,更是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文化元素与时尚的完美碰撞,将助力国家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