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六旬老人得了“怪病” 吃啥吐啥半年瘦了30斤

2018-08-27 17:22 作者:张萍 傅翔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傅翔)穆女士(化名)近半年来吃啥吐啥,本以为是消化道疾病,辗转青岛多家三甲医院看了许多科室,做了许多检查,一直查不出问题在哪,最后到了市立医院西院区,经临床心理科检查后,被诊断为"神经性呕吐",原来是心理问题引发了身体不适。

四处求医没找到因

66岁的穆女士,近半年来吃什么就吐什么,每日反复多次发作,家属认为她是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或者风湿免疫系统出了疾病,辗转岛城多家三甲医院的神经内科、消化内科、风湿免疫科求治,头颅MRI、胃镜、消化道造影等检查做了个遍,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也没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这样折腾了半年多,她的体重从原先的110斤降到80斤,瘦成"皮包骨头"。"去看看心理科吧。"在朋友的提醒下,日前,她与家人慕名来到市立医院找到精神与心理卫生教授、副院长王冠军,遂转至我院临床心理科接受治疗。

据了解,平素穆女士健康情况较差,既往"高血压病、肺结节、慢性胃炎、脑动脉粥样硬化、脑萎缩"病史,主管医生韩露体格检查后,对穆女士进行了详细的专业问诊,深入访谈后了解到,穆女士每日进食少,没有饥饿感,情绪低落且经常生闷气。只要情绪波动厉害,呕吐就会明显加重。经过综合分析,韩露诊断穆女士是得了"神经性呕吐"。

心理压力投射导致呕吐

"一般而言,按照普遍观念,当出现呕吐的情况,往往会理所当然地将其认为是器质性的疾病。比如,可能认为是自己肠道出现问题或者是吃坏了东西、食物中毒等,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呕吐也可能是由于心理因素所引发的。"韩露解释,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是一种自发或故意诱发反复呕吐的精神障碍,以呕吐为临床症状,以心理障碍为主要原因的一类疾病,并不伴有其他症状无明显的器质性疾病,且无怕胖的心理和减轻体重的愿望。

王冠军院长(左一)带领王俊主任团队查房。

神经性呕吐不容忽视

据临床心理科病区主任王俊介绍:"神经性呕吐跟心理社会因素有关,通常在紧张、心情不愉快及内心冲突等情况下发生,加上患者的性格问题,例如过分内向、追求完美、自我中心,易感情用事等,患者是用呕吐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反复检查却找不到器质性原因。另一方面,反复呕吐的患者常常合并焦虑、抑郁的情绪问题,有的还伴随强迫症状。"

双重治疗摆脱困扰

虽然神经性呕吐不是器质性疾病,但也绝对不能对此掉以轻心、放任不管,如果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及时的治疗,往往也会引起其他的躯体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日前,在抗焦虑抑郁药物和心理认知行为的双重治疗下,穆女士逐渐摆脱了神经性呕吐的困扰,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神经性呕吐是一种不健康心理状态的表现,那么该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神经性呕吐呢?韩露建议,作为患者家属,如若身边亲人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要关注他们身体的变化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他们心理状态,并及时地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问题,同时减轻其心理压力,在平时要注重增强其抗挫折能力,鼓励他们适时多参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到临床心理科及时就诊。

临床心理科发展迅速

据了解,市立医院西院区临床心理科目前开放床位24张。擅长诊疗普通人群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疾病,主要包括:躯体疾病导致心理障碍患者;躯体疾病和并存在心理障碍;睡眠障碍;形式障碍: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癔症、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及酒精依赖;青少年心理障碍;各种社会突发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各类精神疾病及其康复治疗等。

学科特色是个体和团体的心理治疗、沙盘治疗等特色心理治疗。在医疗过程中体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以病人的情感认知康复、社会功能、意愿恢复为目标,帮助病人更好地认识、展示自己,在康复治疗中,让每一个人体验到"家"的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