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08-27 16:4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朱有祥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政府引领、全员参与、指导服务、典型带动、执法推动、验收促动”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层层落实责任

西海岸新区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2018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年度重点任务,成立全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任成员,协调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区政府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

此外,西海岸新区区政府专门印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2018年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各自具体实施方案,逐项、逐层、逐级分解,逐一列出具体的推进时间表,拉出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成立区安监执法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分工,明确任务,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做细,保证今年底前全区高危行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均完成创建任务。

强化政府引导,督促企业创建

为提高企业积极性,对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持续运行良好的单位,按照企业实际发生费用的50%进行奖补,一般企业1万元,标杆企业2万元,共计补贴资金840万元,从区政府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中列支。运行一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主管部门责令企业全额返还奖补资金。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帮扶。今明两年,全区预计投入128.2万元对641家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效果差的,进行重点帮扶。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区安监执法局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由各位局领导带队,相关科室队参与,专家配合,对全区199家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推动双体系建设工作落地生效。

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西海岸新区广泛开展宣传,使各镇街(管区)、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充分认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形成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舆论密切监督、企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编制了《西海岸新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操作简明手册》,提炼要点,抓住本质,手把手引导企业如何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累计印发图册3000册,全部发放至全区各高危企业及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企业开展工作。

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组织的原则,西海岸新区聘请有关安全专家对各重点行业部门监管人员和各类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流程、实施指南、配套管理制度和运行案例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加大对信息平台工作方法、业务流程、应用系统操作等内容的培训力度,使企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使监管部门知道“管什么、怎么管”。截至目前,累计指导各镇街(管区)、部门举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班30期,培训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约5000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