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与诗人一同走进“胶东王都·人文古岘”——第三届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百余名诗人古岘采风

2018-08-24 21: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 王晓伟 李珊)8月24日下午,由《诗探索》编辑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平度市委宣传部、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平度市古岘镇人民政府承办,春泥诗社、平度市播音主持朗诵艺术协会、青岛丰联酒店有限公司协办的诗人采风活动如期进行,参加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颁奖典礼及诗歌朗诵会、第三届“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百余名诗人来到古岘镇采风。

据悉,本次活动《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诗人林莽,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诗歌版本研究专家刘福春,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评论家张艳梅,诗刊社编辑室主任、诗人蓝野,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副局长孙连英以及春泥诗社社员共百余名人参加了采风活动,共同走进六曲山古墓群、二里村九曲巷,感受悠久的历史,古旧的老屋,斑驳的断墙,崎岖的石板巷,飘香的老酒,以及残存的历史记忆。

古岘镇历史悠久,是即墨故城旧址,源于春秋,盛于战国,为齐国下都,是整个胶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八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即墨故城遗址和六曲山古墓群。诗人们经过曲曲折折的小路,先行来到六曲山古墓群登高望远,俯瞰了绿色乡村、了解该墓群的深厚历史。古岘镇拥有丰厚的人文资源,具有田单火牛阵、汉武帝刘彻曾封胶东王等浓郁鲜明的齐风汉韵历史。

二里村是镇驻地村庄,位于即墨故城遗址和西汉王陵墓群中心位置,是古岘镇“一心两翼”特色小镇旅游规划“心”的一部分,特色就是深厚的历史文化。燕国联合五国伐齐时,燕将乐毅在此筑城,史称乐毅城,距今2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二里村即位于城内。

该村的九曲巷远近闻名,九曲巷位于二里村核心位置。古人在建村时,或根据家族大小进行房屋建设,或依据地形地貌,自南向北的一条巷道自然形成了九道弯,后人便称之为九曲巷。巷内道路宽窄不一,宽处可通行马车,窄处仅能容一人通过。诗人们跟随记忆的脚步走进九曲巷,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姜家胡同、西大庙、农耕广场、李氏拳坊、茶馆、染坊等多种含有丰厚农耕时期文化符号的特色景点,采风期间,诗人们纷纷表示,这里有巷子的韵味、有儿时的回忆、更多的是此时对生活的惬意与热爱,真切的感受到乡村的变化以及对乡村精神的重新理解。

古岘二里村的每一条老街道、每一座老房屋,诉说的不仅是过去的记忆,更多的是在美丽乡村中,它们是那一抹最真情的文化符号,正是这里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智慧的人民、自在的生活,让每一位采风者都深深流连忘返,这或许就是诗人眼中“向往的田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