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移风店镇:党建搭台唱响美丽乡村

2018-08-24 17:4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杨尧)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与超越。今年以来,即墨区移风店镇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具有民俗特色、生态宜居、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坚实地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添活力,丰富乡村生活

“每天吃完晚饭,俺们都会去村头的广场转转,现在孩子也放假了,这里更热闹了。”李家庄村的黄大姐说道。黄大姐所在的移风店镇李家庄村位于大沽河畔,两岸郁郁葱葱,2017年被评为“即墨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又是“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近年来,移风店镇在李家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大力实施“阵地建设”,先后投资1630万元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党建文化一条街等亮点工程,让群众了解基层党建工作,让党群贴近群众。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李家庄村注重与基层党建相结合,系统打造了党建文化广场、党建文化一条街等景观景点;在沽河文化熏陶下,李家庄村以民俗文化展厅为载体,传承沽河文化,努力打造生活美、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的沽河水乡。

党建显魅力,提升乡村品味

“‘铁徐家,铜傅家,莫斯科在朱家’,在抗战时期,移风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在美丽的大沽河东岸燃起了革命的熊熊烈火……”。今年清明节,移风店镇的机关干部集体瞻仰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进一步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张院的簸箕,毛子埠的升,大欧的鸟笼进了京……”,这一连串的顺口溜广为流传,如今,移风店镇的丰富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睹芳容”。今年来,移风店镇组织深入挖掘本非文化底蕴,整合移风传统文化,组织各项活动向党建靠拢,打造以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为主体的红色文化、七级双塔庙会为主体的民俗文化、大欧鸟笼乡村记忆馆为主体的非物质文化等3个文化示范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移风故事,提升乡村品质。

党建增动力,激发乡村潜力

“大棚在春天的时候就对外开放采摘,很多市民会选择自驾游前来体验农场生活。”移风店镇贸润蔬菜瓜果合作社吴经理说道,“到了夏天,我们的甜杏、油桃等大面积上市以后还会批发出售,同时我们还会帮助其他农户提供销售渠道,提高销量,共同致富。”

据悉,配合沽河沿线的古槐林、千亩板栗林等自然风光,移风店镇已经发展了十几个农业休闲观光园,亲近自然、乐享农耕,移风店镇将借势加力,各村支部也将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底蕴,继续打造具有农耕特色的休闲游、民俗游、生态游,以“党建+产业”模式带动乡村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