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旱鸭子”变“救人专业户” 好人付守库十年救人50余次

2018-08-24 13:5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 (记者 姜舒骞 李金燕)记者见到付守库时,他正因为勇救落水者负伤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你很难想象面前这个身上有多处明显擦伤、年龄已近半百的人其实只是一名摄影师,你更想不到,救起过十多条人命的他其实自己只是个“旱鸭子”。

他成台风中唯一下水救人的人

8月17日傍晚,受台风温比亚外围影响海边风大浪急,原本已经结束一天工作的付守库听见音乐广场附近有119的声音,便随即赶往自己工作的区域。

赶到事发现场,付守库看到了在海中的落水者,但是浪太大水太急,无人敢下水救人。情况危急,他来不及多想便穿好救生衣,身上套好救生圈,迅速扎到水中去救人。这时候第一个浪打来,落水者不见了踪影,第二个浪打来付守库也不见了踪影。此时又一个巨浪,将他拍到了岸边,原本套在付守库身上的救生圈已经从身上脱离,他用最后一丝气力将救生圈夹在了腋下,消防官兵见状快速拉拽拴在救身圈上的绳子。由于被急浪拍到暗礁上,付守库身上多处受伤,同时也已体力不支。

“如果再晚一会儿,后果不可设想,所幸付老师无生命危险,但是落水者没有救起,在大浪中已经找不到了。”侯丰摄影负责人侯兴岭告诉记者。被救上岸的付守库随即被送往医院,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摄影师变“救人专业户”

2009年起,付守库来到青岛市五四广场侯丰摄影工作室工作,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拍照留念。同年4月,一位男子轻生,付守库跳进海中将其救起;2011年夏季,一名少年在游玩时不慎从礁石上失足落水,付守库与另外两名外地游客合力将其救起;2015年10月,还曾成功挽救一名欲轻生女子生命……

慢慢的,他的身份就不再只是一个摄影师,更多的成为了“救生员”。48岁的付守库,在来青岛的16年间,已参与救人50多次,救起了各类落水人员十余名,被同事笑称为“救人专业户”。可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个跳海救人从不迟疑的人竟然是一个“旱鸭子”,这就更增加了他下海救人的传奇色彩。

为了方便帮助游客,他的摊位配备了药品和急救箱,他已经将这些当做自己的工作的一部分,时时刻刻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他始终觉得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志愿服务需要我们时刻怀着一颗爱心,并且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作为一种生活常态。

从业近十年,初心比荣誉重要

谈起救人,付守库曾说:“谁碰上这种事都不会袖手旁观,毕竟是人命,相信谁都不会无动于衷。”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是必不可少的。不怕工作的繁琐,更不要计较付出后自己得到的回报。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他人温暖的感觉,因为爱心是最有魅力的。

凭借这样一颗赤诚之心,付守库在2013年、2014年两度被青岛市救生协会评为“优秀救援队员”,两次被青岛市市南区综治委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3年被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2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之星;2016年4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即使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他却一直未曾改变初心,他始终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他虽然过着知足者常乐的朴实生活,但是却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们大多数人对大海的力量一无所知。救援队员表示,对于下海救人他们是义不容辞也无所畏惧,但海水无情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次下水救人都是拿生命在与大海搏斗。因此我们不仅要感谢像付守库这样的救援队员,更要提醒大家,极端天气远离海边,保护好自己和他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