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过往风云 激荡未来 青岛日报八连版特刊

2018-08-16 12: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过往风云激荡未来

时间是有高度和重量的。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1984年5月4日,青岛成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站在这个历史性的时间节点,回望40年的风云际会,那一个个光荣与辉煌的瞬间,让我们感慨时代的浪奔波涌,更让我们坚定前行的决心和意志。

改革开放40年,这是一段我们曾经以不同年龄积极参与的历史,也是一段我们曾经以不同角色生活其中的历史。

40年来,许多变化一开始就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锐气,那份坚定和决绝今天看来也令人击节赞叹。1984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在一片荒地上,这座城市开始最坚定的耕耘;1992年市政府东迁,青岛用这惊艳的一跃,让发展的格局焕然一新,为此后的每一次扩展奠定了基础……

40年来,还有许多变化起于青萍之末,却以令人惊愕的速度成为搅动时代的巨浪。相信当张瑞敏1984年走进青岛电冰箱总厂之时,一定不会想到这个连不准在车间大小便、不准在车间里喝酒、不偷工厂里的财物都要写入管理规定的企业,如今会成为商业模式的引领者,用“人单合一”向全球输出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智慧。同样是1984年,一个叫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企业在青岛诞生,这是山东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谁也不会想到,这个首家意味着一个怎样的开始,谁也不会想到,今天青岛利用外资已经跨过70亿美元的台阶,与世界的联系会紧密到如此得难以分隔……

40年来,更多的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每个人的内心,它润物无声却最深刻澎湃。物质的匮乏已经恍若隔世,那些视若珍宝的票证已泛黄成为档案和文物,如今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人们困惑的是“选择的烦恼”。精神的闭仄也早已退入历史,这座城市在“红瓦绿树综合征”的自信反思中重塑性格,在“创新+三个更加”的目标引领下,拓展着梦想的边界。更重要的是,与这一进程互为表里,这座城市的人们,内心日益丰盈……

见微知著,见端知末。40年,时间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今天,我们在这条时光的长河中,截取40朵晶莹的浪花,再次回溯未知是如何变得明了,过往是怎样变得明亮。在这一次时光的穿越之旅中,我们更加坚信,靠着改革开放走到今天的青岛,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赢得未来。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让我们收拾行装,怀抱“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再一次豪迈出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