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发病率三十万分之一 61岁青岛大姨咳嗽一个月竟患罕见病

2018-08-14 16:2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孙大娘(化名)反复咳嗽、咳痰一个月,原以为只是得了肺炎,最后在市立医院本部确诊为年发病率仅为1/300000的“肺放线菌病”!

不正常!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异物吸入致难治性肺炎

日前,孙大娘因为反复咳嗽、咳痰来到市立医院本部就诊,当时医院呼吸科经过CT等相关检查,诊断为“肺炎”,收入院治疗。

市立医院本部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刘学东综合考虑老人属社区获得性肺炎,但由于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肺部感染之后,曾经长时间应用多种抗生素轮番治疗,病情却毫无缓解,便建议完善支气管镜检查。

果不其然,支气管镜下医生们在肺炎病变部位发现了异物嵌顿,完全阻塞支气管管腔,属于难治性肺炎,异物吸入正是造成疾病迁延不愈的元凶。

不放弃!10天菌培养确定放线菌感染病情好转已出院

但随后给出的支气管镜活检病理结果,却又给临床医生提示了新疑点:病理科标本检查证实为植物性异物,但在异物内部发现放线菌,考虑为异物本身所携带。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刘学东考虑不能轻易排除放线菌由异物迁移致肺部感染的可能。

主管医师韩秀迪为老人进行了二次支气管镜检查,细心留取灌洗液,并隔绝空气密封送检培养。半年前,市立集团东院检验科曾与本部呼吸科通力合作,确诊了一例隐匿长达半年之久的“放线菌”病例,并借此优化了诊治此类罕见病的标准化流程,总结了临床经验,医生们自然就对这类罕见病有着较高的警惕性。此次检验科郑旭医生接到标本后,立即着手相关接种培养,但糟糕的是,5天过去了,7天过去了,始终没有发现致病菌生长...... 

“放线菌生长缓慢,培养周期可长至15-20天,我们应该再坚持等一下。”刘学东主任耐心与大家沟通。郑旭医生也根据标准化流程,继续分纯、涂片,延长培养时间,耐心地等待着。终于,在培养的第10天,医生们等来了放线菌生长的结果!

这一看似简单,实际糅合了异物吸入、放线菌感染等少见因素的复杂病例,确系放线菌侵袭、致病,经过呼吸科医生对病因的反复追索,经过病理科、检验科医生对稍纵即逝的蛛丝马迹的认真探查,终于真相大白。孙大娘也因此得到了针对性治疗,病情很快好转出院。

不常见!年发病率约为1/300000青壮年发病率最高

据刘学东介绍,肺放线菌病,系由放线菌感染肺部引起的慢性化脓性肉芽肿疾病。该病发病率极低,年发病率约为1/300000,但为致死性感染,占肺部致死疾病的15%。

此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组,以青壮年发病率最高。肺放线菌病早期症状及体征无特异性,可类似于恶性肿瘤或肺结核,且培养条件非常严苛,很难通过常规痰检方法诊断,因此,更易引起误诊或漏诊,早期确诊率仅为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