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食品安全放首位 全时段巡回检查助力啤酒节崂山会场

2018-08-10 07:57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兴 孙骥 孙莎)食品安全,是保证啤酒节崂山会场游客满意度的基本一关,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崂山区食药局紧紧抓住大家最关心的食品问题,把好多道关口,用心管控,全方位保障。

划分四个区域全时段巡回检查

据了解,本届啤酒节,崂山区食药局专门制定了《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四个由副局长和稽查大队长任组长的区域检查组,全面、全程、全方位进行啤酒节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同时在啤酒城设立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部,抽调骨干力量进驻啤酒城,每天早中晚不间断的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为了明确监管责任和区域,我们实行了分片管理,划分四个区域,每个区域由1名分管领导带领2名执法人员,每天对城内13个啤酒大篷和十几个摊位进行检查。”崂山区食药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李敏介绍说,每年的啤酒盛会他们都会全力做好食安工作,今年更是加大了监管力度,每天分三个时段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巡回检查,通过现场快检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快检车当场出结果

高效快速的检测,精准到位的监管,不断了提升啤酒城欢乐指数。“检测是一种手段,食材有无问题往往肉眼是看不到的,因此就需要专业的检测设备。“正常的抽检过程等待过程比较久,因此我们多手段配合,每周食品安全检测车还会开进啤酒城,专门对蔬菜进行快检。”在检测车内,监管人员通过称取样品、剪碎、浸泡、试剂反应、读取数据等一系列步骤对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整个过程只要15分钟。目前,快检车已经三进啤酒城,抽检了18批次,当场公示结果,所有结果显示合格,这无疑让游客更安心了,对啤酒节的品质也更具信心了。

“上合峰会后,来青游客量大幅增加,啤酒节的人流量也不断攀升。人员密集,天气又高温高湿,加之外地游客很容易水土不服,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忽视。”李敏坦言,今年压力很大,为了让游客满意而归,他们全面强化重点巡查,对参展的重点餐饮单位不断提醒,多次强调需高度重视的各环节要点,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同时做好应急值守,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执法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全程关注食品安全动态。由于监护到位,目前还未出现投诉和事故,零投诉、零事故,也是今年食药监局想要提交给啤酒节的答卷之一。

抽检58批次全部合格

在开城以前,崂山区食药局便提前介入、严把准入关,对各大篷负责人和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了2场集中培训,对后厨设施设备进行了严格的备案检查,并要求负责人专门签订责任书。“每一个进驻啤酒城的经营单位都必须熟知相关的规定和准则,所有的人员都要对游客负责、对啤酒文化负责,对啤酒节品质的品质负责。”李敏表示,各区域检查组每天对大篷及邻近商铺进行驻点检查,重点查处是否超范围制售凉菜、是否经营禁售品种、经营食品是否腐败变质,消除食物中毒隐患;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有过期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规定是否执行到位;严打非法经营,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整个啤酒节期间,食药局始终用心监管,重要的节点会增加监管人员,也会不定期进行抽检,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落实业户主体责任。

据悉,崂山区食药局会同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酒类、肉类、蔬菜、海产品等逐户开展了全面抽检,共抽检了58批次,不断强化第三方监督。目前,第一批批次结果出炉,58批次全部合格。

实现高标准监管

为保障本届啤酒节的食品安全和海内外游客的身体健康,崂山区食药局本次保障采用“提前介入、全程监管、严格保障、果断处置”的工作模式,延续“后峰会时期”的高标准监管,让游客在欢乐畅饮的同时,尽享崂山食药品质监管的成果,崂山食药也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崂山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与往年相比,区食药局从三个方面加强了监管力度。一是执法实践延长,明确规定了三个时间段,同时也安排了专门人员对监察室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二是检测力度加强,实现全方位、全品种、全面覆盖。三是工作措施更加严密,抽检过程更加细致,要求更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