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76岁配音泰斗乔榛来青 展示"魔音"笑谈人生

2018-07-23 18: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7月23日讯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7月22日,影响了几代人的“中国好声音”、著名表演艺术家、配音界泰斗乔榛携妻子唐国妹来到了《把大爱洒向人间的吟风者——乔榛老师的家风家训》青岛见面会的现场。在现场,乔榛不仅倾情朗诵《小草的心》《蜀道难》《长恨歌》等诗歌片段,还一句一句教粉丝朗诵《雨巷》,分享配音艺术的创作心得,也谈到了自己8次和死神正面交锋的人生感悟。 

回青岛,拜访昔日同窗

或许你对“乔榛”这个名字有点陌生,但你一定熟悉他的声音,从《魂断蓝桥》《叶塞尼亚》、《安娜·卡列尼娜》《廊桥遗梦》《寅次郎的故事》到《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蜘蛛侠2》……由乔榛配音、制作、导演的作品多达上千部,可谓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滋养了几代人的耳朵和心灵。 

22日上午,76岁高龄的乔榛出现在青岛见面会的现场,他笑着用青岛话和大家打招呼。虽然身体状况欠佳,需要拄拐,而且还处于化疗期,但乔榛依然兴致高昂地与“铁粉”及朗诵爱好者互动长达两个半小时。谈到动情处,乔榛还用极具辨识度的声音现场朗诵了经典诗歌《小草的心》《雨巷》《蜀道难》《长恨歌》等,他那独具特色、极为熟悉的“魔音”,一下唤起了现场观众沉寂已久的青春记忆,赢得了一次又一次如潮水般的热烈掌声。“见了大家,我想说点心里话,《小草的心》就是我的内心独白:在所有的生命中间/我是再平常不过的/谁也无法计算出我受过的磨难与委屈/但我绝不想因此而赢得怜悯。”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的“粉丝”——年近八十的青岛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铁汉。李铁汉和乔臻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两人有着五十年多年的同学情谊,乔榛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李铁汉的外孙女肜小爱透露:“姥爷和乔榛老师同窗四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乔榛老师此行来到青岛专门到姥爷家里待了一天,两位老人回忆了当年读书时的往事,还共同探讨了朗诵与表演艺术,对朗诵艺术爱好者们进行指点和鼓励。”小爱透露,“乔榛老师还吃了我做的辣炒蛤蜊,虽然他兴致不错,但因为身体原因,他对美食也只是‘品尝’而已。” 

谈配音,演员要有“态度”

对于配音的标准,乔榛认为,好的配音演员必须由衷地把自己融入到他所配的角色中去,“要很快领悟到角色的气质、修养和内心世界,要把人物琢磨透。”乔榛说,配音要去掉“烟火气”,“是不要生活化吗?当然不是,而是要去掉浮躁和夸张、自我展现的部分,去掉华丽的外衣以及拖腔拉调”,乔榛举例,“有的演员配音时,声音时高时低,就是‘让大家看看我的音色多美、配音技巧多高’,这就是俗称的炫技。真正的配音应该是像水一样,从心底自然流淌出来。” 

乔榛提出了配音界“魂的再塑”概念,“配音演员要和角色同呼吸共脉搏,让自己的灵魂和作者的灵魂、作者笔下所塑造的灵魂,贴合在一起。如果只是一个躯壳,那只是表面上模仿角色的声音和语言。”他呼吁配音演员要有“态度”,重视配音艺术,他也期待配音的“黄金时代”再次到来。 

乔榛的人生并不顺遂,在他7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趟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儿。乔榛说,44岁那年,他第一次得癌症,“当时还是正当年,懵了,没想到这样的噩运竟然降临到我的头上了。很多人都以为我倒下了,没想到没过几年,我又能在配音舞台上了。”乔榛云淡风轻地说,此后,他又一次又一次地和癌症正面交锋,前后共有8次与死神狭路相逢,每一次病魔都来势汹汹,但乔榛始终用八个字直面:坦然面对,泰然处之。 

原本可以过着“悠然见南山”的晚年生活,但乔榛没有,76岁的他依然奔波在剧场、学校、社区等大小舞台上。“直到现在,干起这份已不再风头十足的工作,我依旧会热血沸腾。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反而会让我身心愉悦。我要抓紧时间为观众朗诵。我想,这是最好的安排。”乔榛说,“就像《老人与海》中所说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我觉得我就是那个即便被消灭也不会被打败的老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