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4岁女青年患暴发性心肌炎险丧生 感冒腹泻莫小视

2018-07-23 15:53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感冒腹泻莫小视!有可能患心肌炎。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日前,24岁的辛吉燕(化名)从市立集团心脏中心本部心内科顺利出院了。看着她红润的脸颊,难以想像半个月之前,她曾因暴发性心肌炎危在旦夕。

小小感冒,引发“急性心肌炎”

半个月前,小燕不小心感冒了,过了三天病情不但没好,反而出现了心慌、憋气,而且觉得一点力气也没有,不得不来到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就诊。

接诊的心内科医生急查心电图发现,她有明显的心律失常,再查肌钙蛋白,居然高于正常上限的10倍!经验丰富的接诊医生立刻判断:小燕应该是遭遇到了“急性心肌炎”,她被迅速收住院。

十八般武艺用上,抢回鲜活的生命

刚一入院,小燕就出现了高度房室传导阻滞,血压急速下降至80/40毫米汞柱,同时,既往合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中度贫血等病史,无形中加大了治疗难度。

心内科主任王正忠迅速诊断,考虑为暴发性心肌炎,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双束支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凭借丰富的抢救经验,他率领医疗团队仅用半个小时,就为小燕成功植入了救命的心脏“临时起博器”,主动脉球囊反搏。为阻止病毒增殖及损害心肌,他们为小燕应用了持续床旁血液滤过;随后,应用丙种球蛋白,以及抗病毒、抗炎、提高免疫力、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抢救措施和用药,在3个小时之内精准实施完成。

突如其来的疾病,将健康活泼的小燕击倒在床,这样的打击让她一时间难以置信、难以接受,人变得郁郁寡欢。护士长郭熙带领护理团队进行了针对性的精细化护理,每日观察小燕的出入量、生命体征,及时调整护理计划;了解她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科沟通调整;细心观察精神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经过十几天的精心治疗,小燕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肌钙蛋白及BNP均恢复正常,复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及心脏超声也都正常了。终于摆脱死神威胁的小燕,笑脸再现,两周之后终于顺利出院。

专家:感冒、腹泻无小事,警惕诱发“心肌炎”

一份2015年对心脏疾病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每10万人中就有41.9人发生心源性猝死,而4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是暴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约占到心脏猝死人数的70%,且有增长趋势。

王正忠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病毒感染是心肌炎最常见的诱因,长期的过度劳累、过度运动、过度减肥,非常容易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不要压力过大、熬夜、过度疲劳。另外,感冒、腹泻也别当成小事,若出现心慌、胸闷、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警惕心肌炎的偷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