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中国写意·当代艺术展"青岛市雕塑馆开展 震撼来袭

2018-07-20 12:32
分享到:

image.png

image.png

学术总主持:吴为山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青岛市规划局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

承办单位:青岛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

策展人:景育民、孙建平、马得

艺术总监:蔡普增、景育民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雕塑:

鲍海宁、陈钢(天津)、陈钢(无锡)、陈健、陈云岗、丁浩、洪涛、霍波洋、景晓雷、景育民、李鹤、李军、李烜峰、李迅、刘松、吕品昌、彭汉钦、戚洪岩、屈峰、任艳明、尚荣、申红飙、滕霄、王志刚、武定宇、吴为山、许正龙、尹悟铭、殷小烽、郅敏

油画:

白羽平、程晓光、戴士和、丁一林、李江峰、刘商英、祁海平、石煜、孙纲、孙建平、王辉、王克举、王琨、袁文彬、张杰、张晋、赵培智、郑金岩、周世麟

装置:

方二、葛成功(Daniel Ge)、葛辉、黄伟杰、梁克刚、卢征远、马得、马晗、慕辰、孟瑾、Russell Beighton、单增、邵译农、邵亦杨、谭勋、王恩来、王立伟、于洋、张沐辰、张思聪、周文斗

【序言】

写意,中国艺术的灵魂所在。

写意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范畴,是中国美学体系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精髓所在,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衍生而来的自成一体的东方语境。

写意美学诞生在中国传统的文化背景下。在漫漫的历史进程中,它汇入中国文化的洪流,经历代画工、艺术家的实践演化和文人的诠释,逐步形成富有意味的形式,产生了具有民族审美特征的中国写意艺术。它的表现智慧和创作过程,它的思想性和形式特征,皆是东方精神的形象对应。

在当代语境下,“写意”不仅仅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对当代艺术形态的探索与方法论的研究,更重要是中国艺术家的开拓性思维,是对“写意”的观念性和抽象表达的开放性研究。“写意”的核心问题是体系与标准的建构,是寻求美学体系在观念呈现、形式创造、文化指向等方面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过程。

总之,“中国写意艺术”是在中国文化语境下生成并迅速发展,它呈现的是中国文化精神影响下的中国本土艺术风貌。它将中国写意美学观念融于艺术创作中去,讲究“不似之似,以形写意,以意写形”,注重意境的表达和情感的传达,在似与不似之间,彰显了中国特有的精神气质。

在一批卓有远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努力下,中国传统写意精神逐渐融入当代艺术领域,以多元思维、多种途径实践着当代艺术东方表述的可能性,创建出了至关重要的东方“文化身份”,业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符号和国际性表达。此次在青岛雕塑馆举办的“中国写意·当代艺术展”在一定程度上便是“中国写意”当代艺术的集中展示,这也是继“中国写意——中国美术馆邀请展”之后,又一着力展现“中国写意力量”的重要展览。展览以“中国写意”为主题,凝聚当代艺术的中国精神,呈现不同文化体验、不同艺术领域探索的可能性和多样性。展览汇聚了雕塑、油画、装置等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顶尖队伍,他们既有深厚的传统美术美学功力,同时又有强烈的变革意识和创新精神,他们的创作也各具特色,既有对中国传统写意精神的挖掘,也有对西方写实传统的借鉴,以及对现代抽象性表现方法的吸收,表现出多元化的创作面貌,展现出极为丰富的精神状态和时代文化气象,是中国写意在当代艺术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实验范例,基本反映了“中国写意”当代艺术的水平。通过这些展品,能领悟蕴含其中的中国传统美学观念及浓郁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时代风格,加深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认知和理解,感受其独特的“写意”之美。

当前,中国写意艺术依然走在发展途中,需要更多有担当、有责任的当代艺术家将其纳入社会文化的宏观方位全面审视、品察、超越。需要他们在当代文化背景下,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中,寻找中国文化的当代语境,确定中国艺术家在全球化格局中的中国身份和中国价值,作为未来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基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中的重要篇章,这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所在。

吴为山

2018年7月

展览将于2018年7月21日10:30-11:30在青岛市雕塑馆隆重开展,敬请关注!

地点: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66号青岛雕塑园内

周二至周天10:00-16:00开馆周一闭馆

持个人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