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城中村"蜕变"城中心" 十年间旧村改造撬动青岛新发展

2018-07-18 16:4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刚刚结束的上合峰会,让世界瞩目到青岛。这座被山海环绕的城市用它的瑰丽景色和崭新的面貌在世界舞台上印上了自己的名字。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建设的巨大改变,当我们看到“六横九纵”的高快速路网,绚烂缤纷的时尚商圈、拔地而起的崭新住宅区,而它们也是青岛城市规划发展的撬动者——曾经的城中村改造区域。

麦岛村

青岛市73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密密麻麻分布着100多个渔村,但只有少数几个渔村毗邻青岛市中心市南区,就是位于崂山区东部海岸线上的大麦岛村、徐家麦岛、王家麦岛,统称为麦岛。

曾经的青岛人看不上麦岛,而如今的青岛人更多的是向往麦岛。这座曾经以打渔为生的村子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自给自足,虽与城市近在咫尺,但基本没有任何交流,生活十分闭塞,好似偏僻的乡下。

1992年,青岛市政府做出了将城市发展中心东移的决定,近郊渔村大片耕地被规划、征用,与此同时,海岸线逐渐成为稀缺资源,这些地处东部沿海黄金地段的渔村土地陆续有了新规划,城中村面临改造。在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古老的麦岛村被建设成为青岛市南部重要的教育、居住、商业区,中高端海景住宅错落,一时之间成为青岛家喻户晓的“富人区”。

午山村

很多青岛人说,青岛村落众多,再退回去20年东部山区是去都不愿意去一回的。比如坐拥绝佳自然资源的午山村,石头砌的房子、沟壑般的小道,如果没有崂山区规划改造建设,这里的吃水和取暖都成问题。

2010年,午山村被列为全市启动回迁的12个“两改”项目之一,午山村周边的书香气渐浓,青岛科技大学东校区、青岛大学东部校区、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等高校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的午山村早已跻身青岛高端住宅区。

保尔双山旧村

与麦岛村同样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保尔双山旧村也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双山村四面有山,因北部有两座相连的山峰,所以山脚下的村庄被称为“双山”。1994年,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作了重大调整,原属崂山区的保儿、双山、大山、小水清沟、小河西等自然村划归四方区管辖。

尽管跻身市区,但保尔双山村的样子却丝毫没有变化,土路和水沟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直到2007年,旧村改造的消息正式落地,这片巨大的城中村开始依照规划动工建设。

很快“青岛新都心”的概念正式提出,在新都心大规划的带动下,双山、保儿村摇身一变,成为如今住宅小区林立、商圈繁华副中心区域,同时也成为大量年轻人汇聚的潮流新地标。

上臧炉房村

城市规划发展得力于城中村的改造建设,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带动了东李板块的发展,其周边的“两改”重点项目上臧炉房社区改造也备受关注。其中,上臧社区是包括上臧、下臧、西庵子、东庵子四个自然村组成;而炉房村起源于明朝时期,后建炉化金属,故名炉房村。

上臧社区与炉房社区仅咫尺之遥,2013年2月2日经过进一步论证规划方案,这处曾经破落老旧的平矮村落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楼盘汇聚的世园生态新区,宽敞平坦的金水路、世园大道,旧村遍地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

侯家庄、麦坡、佛耳崖

要说最早深耕东李的地产大鳄,那就要数绿城了。2006年绿城拿下三个社区村庄改造项目,侯家庄、麦坡、佛耳崖成为李沧区最早一批纳入改造的旧村。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三个村庄彼此相连历史悠久,其中侯家庄由侯氏所立,佛耳崖起源于明万历年间,杨氏从尤家下河迁此立村,因村附近的山崖有佛爷庙,远望山崖像佛耳,故以此命村。

如今,这三个旧村改造而成的绿城理想之城分多期开发,不同的建筑风格造就了一排排风格迥异的建筑群。此外,李村河上游整治完毕后,沿岸草飞莺长,狭长的河道边分布着数个独具特色的休闲景点,加之金水路、九水路等东西主干道相继拓宽通车,旧村落十年间蜕变新城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