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59中学生“海之博”主题实践“以砖窥汉”探寻丝路记忆

2018-07-11 15:1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59中2017级第13中队秉持“以海正德,德润一生”的理念,带着对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知识的渴求,开启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砖窥汉”,探寻传统文化魅力的“海之博”主题之旅。

7月7日,队员们来到了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现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青岛市社会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青岛市国学学会定点为中华文化教育基地。它是中国第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画像砖的专题性博物馆;也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与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汉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是中华民族强盛的时期,尤其是在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了以“仁爱德治”为核心的主体文化,使两汉成为中国实行封建专制中央集权制度后统治时间最长的一个朝代。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使汉代人的幸福指数非常高。于是,他们便将汉代建筑所使用的汉砖作为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的一种载体,把汉代人的生产生活、科技建筑、文化娱乐、军事体育等记载到汉砖上,从而为我们留下了一部用图像记载的中国汉代史和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

汉画像砖是一种深沉雄浑、粗犷豪放、充满力量感和运动感的艺术,它的内容丰富多彩,有描绘人物形象的,有刻画飞禽走兽的,有记录宏大场面的……每一块砖上的画面都栩栩如生,使人惊叹于古人的精湛手艺。一块块汉代流传下来的汉画像砖古物有灵,为人们清晰勾勒出了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曾真实发生过的一幕幕动人景象。

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连接点与枢纽点。队员们追寻跨越千年历史长河的文化印记,探访博物馆里的“一带一路”元素,在探寻丝路印记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的学习探寻之路已近尾声,队员们整个参观过程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激发了探究学习古文化的热情,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13中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华夏文明博大精深,值得队员们细细品味学习,铭记历史,开拓中国美好的未来更是队员们的使命所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