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滴滴代驾携青岛交警 落地全国首台公益自助酒精检测仪

2018-07-10 15:55
分享到: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约三两好友前往酒吧看球成为许多球迷的不二选择,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这根弦依然不能松。7月9日,滴滴代驾和青岛李沧区交警正式对外宣布,首次在全国尝试公共场所设置公益自助酒精检测仪,共建“无人值守”反酒驾新模式,将酒驾风险提示提前到餐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警企另一种反酒驾安全教育方式。

据悉,滴滴代驾和青岛李沧区交警共同打造的公益自助酒精检测仪,摆放在郑庄脂渣海鲜楼(李村店)的大堂内,是用户出入餐厅的必经之路。与交警部门“查酒驾”时的酒精呼气式检测仪不同,该检测仪的使用是用户自主行为,无需接触,只需对准吹口,向内均匀吹气大约1秒钟,即可在屏幕上获得显示结果,即没有检测到酒精或者出现一个酒精值的数值范围,通过该检测结果告知用户,之后的驾驶行为是否可能会涉嫌酒驾或醉驾。

据青岛李沧区交警介绍,使用这台机器完全是自愿、自助及免费的,机器本身通过国家计量监督局认证,且定期进行校正。“交警部门鼓励这一酒驾自检行为,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提醒个别心存侥幸的司机酒后别开车的同时,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反酒驾行为的关注,将反酒驾工作前置。希望人人都能形成自我监督,远离酒驾的习惯。”需要注明的是,其检测过程并非交警的执法过程,检测结果并不能作为交警部门在酒驾查处方面的依法依据。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值守”反酒驾模式旨在让用户提前酒后开车的侥幸心理,从源头上杜绝酒驾交通违法行为,把反酒驾工作从“严查”到“预防”前移,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而该合作或将成为警企合作的又一典范,具有创新性和复制性。

事实上,代驾在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方面发挥的作用,已逐渐被政府认可,并为之所用。除了滴滴代驾司机跟着交警上路查酒驾之外,济南、舟山等多地交警在其系统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全部设立“滴滴代驾”链接,鼓励车主酒后使用代驾服务。而从去年下半年起,滴滴代驾还与北京、济南、武汉等多地交警合作,开展零酒驾街区合作,倡导反酒驾的理念。据悉,滴滴代驾已经与全国20座城市的115条街区展开了零酒驾街区的合作,未来还将延伸到更多城市以及更多街区。

据悉,滴滴代驾对司机有严格的准入机制,要求司机拥有5年以上驾龄并且必须通过多层考核和培训才能上岗,而平台上诞生的每一笔订单都有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车上乘客人身伤害、车辆损失、第三方损害责任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